Thursday, July 16, 2015

浩鼎張念慈: 第2波崛起台灣生技公司 體質較好 !!!

張念慈: 台灣生技好戲在後頭!發刊日期:2015.07.142015/7/31【撰文/陳怡婷】自2012年台灣生技起飛至今,經歷了3次的多頭大漲行情,從2012912月,在新藥公司陸續投入資本市場後,新藥族群儼然成形,在個股利多輪動下,整體族群持續向上攻堅。由新藥族群帶動整體生技類股開啟第1波的強勁走勢,短短2年間,國內生技類股經歷3段大漲行情又修正的走勢,可以看出整個生技族群齊漲、齊跌的週期愈來愈短。而20147月底的基亞風波,不僅超出市場預期,也讓生技股的修正期延長。對於一般投資人或追價散戶來說,基亞事件無疑是打擊他們對生技類股信心;此外,主力資金也重創,金主是股價上漲的驅動力之一,短期內資金重新佈局,甚至將資金轉出都是選項;加上新藥管理愈趨嚴格,而且第1波崛起的生技公司也將面臨從本夢比跨入本益比的檢驗階段;基亞事件後,與生技業陸續傳出負面訊息有關,加上主力大戶獲利了結,資金撤出,在籌碼鬆動下,投資人接受意願也偏低,對於生技新藥股投資轉為保守觀望。對於這一年來資本市場對生技新藥股從激情到保守,台灣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接受萬寶週刊記者專訪時強調,現在只是一個過度時期,自今年年底至明年還有不少生技新藥公司陸續有好消息,對於台灣生技產業他依然抱持相當正面的態度。「去年生技展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我曾說『好戲在後頭』,大家都認為指的是浩鼎,但其實我說的是『台灣生技產業』!」張念慈笑著說道。張念慈表示,1波崛起的生技公司於2014年基亞事件前漲到頂點,第2波崛起的後起之秀也相當有實力,不僅選題更精確、更聚焦之外,體質也較好,在政府策略及產學研界互動良好下,加上資本市場和一般投資人也比過去更瞭解生技產業,資本市場活絡,新興生技公司募資不再是件難事,這些在在對於國內生技產業都是有利的。

Q:不過與國際相比,目前台灣生技產業的規模還是不夠大,那台灣生技產業如何壯大,足以與國際相抗衡?「台灣生技未來走向有2個方向,一是自然有機式,就是順其自然讓各公司自然發展,但這個方向對於目前國內生技未來發展茁壯是比較困難的;至於另一方向,就是業內的整合/併,重直整合/併對於壯大台灣生技產業是必要的。舉例來說,以色列學名藥製造大廠Te va,就是靠不斷合併擴充,由一間單一小型通路商,搖身一變為集團式的大企業。」張念慈說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