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0, 2015

王金平: 台灣經濟第二春(生技產業)推手_翁啟惠/何美月/蔡英文/陳建仁!!!

翁啟惠:個人精準醫療 下波趨勢 2015-09-05 01:12:04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張嘉芳、江碩涵、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5生技健康高峰論壇下午場出席來賓。 記者黃威彬 分享中研院、《聯合報》和《經濟日報》與生策會共同主辦的「2015生技健康高峰論壇」昨(4)日登場。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發表示,台灣「生物經濟」已是新興產業主流:其中,個人化精準醫療更是明星趨勢;他並透露,中研院領先歐美的醣分子研究,近期將有重大突破,為未來癌症等重大疾病的治療帶來新契機。 2015生技健康高峰論壇」昨日登場,立法院長王金平和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蒞臨會場致詞,表示政府過去陸續端出《生技新藥發展條 分享例》、發展創投基金及結合學研單位成立育成中心,作為產業發展支柱,未來將在現有基礎上端出更多實質政策,支持生技未來發展。 翁啟惠在本屆論壇中,以「全球生技研發趨勢」為題發表特別演講,他指出,人口老化促使全球健康產業產值直線上升,十年內將達5~6兆美元(約合新台幣160~190兆元)其中生技醫藥產業將占其一半,神經退化、癌症、感染性疾病、心血管及代謝疾病,將成為醫藥產業關注焦點。在台灣方面,包含生技醫療、工業生技及農業生技等「生物經濟」產值2013年達2.1兆元,每年以5.2%速率成長,預計2020年突破3兆元大關,已躍居新興產業主流。翁啟惠特別點出,個人化精準醫療將是下一波重要趨勢,由於東方人和西方人基因差異,未來華人好發的相關疾病,如神經退化、癌症、感染性疾病、心血管及代謝疾病等,將促使亞洲成為全球醫藥很大市場,很快將達全球市場的1/3,這也為台灣生技產業帶來機會。由翁啟惠領軍,領先歐美的醣分子研究,也將成為精準醫療突破契機。他表示,基因由於轉譯複雜,無法窺知癌症細胞機轉全貌,而經由對醣分子的研究,可進一步了解醣分子和抗體的作用,不久將有重大突破。

張善政:生技發展 不可限量 由中央研究院、聯合報、經濟日報及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共同舉辦的「2015生技健康高峰論壇」昨日登場,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均受邀出席,他們不約而同的表示,生技是政府重點扶植的產業,發展不可限量,但要耐心等待。立法院長王金平出席致詞表示,政府相當重視生技產業,當年在翁啟惠院長、時任經濟部長何美月、時任行院長副院長蔡英文、中研院副院長陳見仁的努力推動下,20076月立法院完成「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立法,奠定目前國內生技產業發展,讓生技產業創造台灣經濟第二春。他認為,生醫及生技產業發展有四根柱子非常重要,包括國內擁有眾多研究發展單位、政府組織改造設立了食品藥物管理署、政府積極引進國外創投基金及人才而掀起風潮、育成中心讓研發成果商品化,四根柱子鞏固生技產業的良好基礎。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也說,除了四根柱子,政府在新藥發展條例中提供許多鼓勵措施,像是稅賦等,加上行政立法的跨部門合作,傑出領導人才投入生技產業,生策會等民間團體的高效率提供許多助力,媒體報導讓民眾有更多了解而帶動民間產業投入,正因做了許多努力,讓生技能變成生物經濟。不過,生技業和國內過去習以為常的資通訊(ICT)產業不同,張善政說,資通訊產業三、四年就是一個世代,生技製藥產業八年還不到一個世代,外界要有耐心等待。楊泮池:智慧機 可照護健康智慧型手機不僅能偵測呼吸、心跳及血壓,甚至還能檢測血糖,將資料直接回傳醫師;用藥前做基因檢測,先確定療效和副作用;分析上萬筆數據,可知最適合你的健康生活方式,多位專家昨(4)日在「2015生技健康高峰論壇」中透過實例說明,在不久的未來,這些情節唾手可得。台灣大學校長校長楊泮池昨天也在論壇中說明國內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精準醫療」,現已成為生技醫療產業發展的新趨勢。他說明,就連呼出的氣體也能成為肺癌的診斷工具。楊泮池表示,精準醫療是針對個人基因、環境、生活方式的差異,給予不同疾病治療及預防模式的新興醫療方法,也就是將精準醫療的概念依據科學證據用於臨床,根據每位病人的基因特徵、病理特徵、發病症狀、用藥副作用等,給予最精準及正確的個人化治療。楊泮池說,「精準醫療的短程目標是癌症治療,長期目標是三高慢性病、代謝疾病等所有健康照顧的大型世代研究。」楊泮池指出,目前國內正建置「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計畫募集20萬名健康參與者,及常見的1015種疾病患者共10萬人加入,建立屬於台灣本土的生物資料庫,找出常見致病因及機轉,給予精準用藥及疾病預防。楊泮池說,時下流行的智慧型手機也能應用於精準醫療的健康照顧,國內台大、中國醫藥大學及高雄醫學大學三位學生,利用蘋果手機(iPhone)光源做血糖等生化檢測,這些數據不僅能隨時提供醫師,還能提醒自己做好健康管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