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15

中研院長熱門人選 先戰 副總統…陳建仁!

蔡英文副手 為何選這個「仁」? 2015-11-14 03:20:48 聯合報 本報記者郭瓊俐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擇定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為副手,外界多持正面反應。選擇具專業性但低調的政治人物,符合蔡英文的「非典型政治」風格,以及未來施政需求。陳建仁未來將是一個被賦予重任的副總統,而不會是個「深宮怨婦」。 陳建仁在國際學術界享有盛名,中研院長翁啟惠卸任後,他是繼任熱門人選;但本身是虔誠天主教徒,基於對社會奉獻的精神,他同意擔任蔡英文副手。陳水扁執政時,蔡、陳本來就在行政院有共事情誼,這幾年,民進黨核心幕僚群對陳建仁更不陌生。二○一二大選前,蔡英文提出「十年政綱」,其中科技部分就是陳建仁負責,蔡英文的生技產業政策,也是他一手擘畫。陳建仁對政治不陌生,他的父親陳新安是前高雄縣長、白派大老;雖然陳建仁和弟弟、國際同步輻射權威陳建德都走上學術之路,但在政治家族裡耳濡目染,絕非政治領域的陌生人。據了解,當年高雄縣長楊秋興即將卸任,民進黨陳啟昱、林岱樺對競選縣長相爭不下,民進黨曾考慮徵召陳建仁返鄉參選,陳建仁不排斥,後來因高雄縣市合併,參選一事無疾而終。陳對政治有其入世的部分,這也是他願意擔任副手的原因之一。二○○三年,台灣遭受SARS肆虐,陳建仁臨危受命出任衛生署長,和李明亮、蘇益仁抗「煞」。專業、社會形象良好、出身政治世家,陳建仁未經選戰洗禮,卻已站穩進入總統大選的腳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