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15

鄭永齊: PHY-906擬YIVIVA公司&杏輝(李志文)共同投資/開發

抗癌中藥 拚進美國處方藥 2015-11-16 03:51:50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中藥新紀元,兩岸合作有譜。中研院院士鄭永齊表示,他與美國國家衛生總署合作的「抗癌因性多重病症」中藥複方PHY-906已進入臨床二期,並積極尋求合作夥伴,未來可能由YIVIVA公司攜手杏輝醫藥集團創辦人李志文共同投資,集合兩岸人才資源共同開發。 PHY-906是一種中藥複方,目前進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臨床二期b階段,預計收受病人約130多人,已經收了30餘人,鄭永齊說,最快後年應該可以收完,啟動兩岸合作規劃,未來要拚第一個進入美國的中藥處方藥。中研院院士鄭永齊是中藥全球化聯盟主席,他同時也是中國科學院、中國醫學科學院、中國中醫科學院的主要顧問,他的背景是投入中藥研究15年以上。在此之前,他已經發明三種治療病毒的新藥上市,還有多種新藥在臨床階段。2015台杭健康產業發展推進會在杭州舉行,該會由杏輝醫藥集團協辦並支持,由於杏輝醫藥集團創辦人李志文與鄭永齊為多年好友,因此邀他擔任大會主講人。鄭永齊說,現在發展科學的中藥正是兩岸華人的機遇,因為全球各大公司已經開始找機會,而這是華人的優勢。他舉例,他所召集的中藥全球化聯盟現有147個單位加入,國內包括杏輝、順天堂外而國外都是大有來頭,包括大藥廠輝瑞(Pfizer)、強生(J&J)甚至可口可樂飲料公司都名列其中,可見西方人對中藥的重視程度。鄭永齊說,他找到的PHY-906複方,其實是在東漢醫學家張仲景所寫的《傷寒雜病論》中,所得到的靈感。他指出,這個複方原先構想是治療化療的副作用,如嚴重的腹瀉、身體虛弱等,但意外發現竟然對化療、放療的治療均有強化的效果,堪稱劃時代的突破。鄭永齊指出,西方過去研究的化學藥物都是單一化合物,僅有一個靶點治療單一適應症,而中藥的複方恰好是「多靶點」,恰好可以發揮「多重效果」,用古話說就是「君臣佐使、天人合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