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15

陳建仁:盼生醫產業不要有太多政治味

陳建仁專訪/發展生醫 搬開技轉絆腳石2015-11-16 03:17:45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即將成為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日前接受本報專訪說:「台灣新興且具前瞻性的產業就是生技醫療產業。」他建議拿掉發展路障,解決技術移轉困境,鬆綁研究機構人員可參與生技公司研發,技術入股應緩課稅;而公司和實驗室可以擺在一起,公司就在學校裏。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6)日將宣布陳建仁為副手。陳建仁是在上周接受本報訪問,談生醫產業,當時問及是否為蔡的副手人選,他數度否認、低調避談。但說到生技醫藥產業,神采奕奕,侃侃而談。蔡英文上月底發表「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政策,宣示將強化全球連結、整合在地創新群聚,形成帶狀「生技醫藥研發產業聚落」,引進國際人才、技術和資金;要推動國際法規標準的協合,並落實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這項重要政策的幕後推手就是陳建仁。

連結全球 研發中心大推手發展生醫產業,很大一個困難是技術移轉。」陳建仁說,現在存在的問題是上游的研發,很多教授不願意成立公司,原因就是還沒有賺到錢,他的技術就要先被扣稅,這對學者來講,他會寧願選擇留在學校,而不願意自己去開公司。他建議,生醫產業的技術入股應該緩課稅,要有現金才能繳稅。除了讓教授們願意技術移轉開公司,還要拉近產學距離,陳建仁舉美國史丹福大學為例,他說,6月間他曾參訪該校一座五層樓的實驗室,三、四樓是老師的實驗室,五樓是老師的新創公司,「公司與實驗室擺在一起」;如果台灣能鼓勵科學家新創公司,讓新創公司和研究一開始就有產學合作計畫,共享智慧財產,技轉利益共享,這樣科學家會更願意投入。在上次總統大選,宇昌案曾經成為議題,陳建仁說:「期盼未來生醫產業發展不要有太多的政治味。」任何議題在台灣碰到藍綠就變了味,宇昌現在叫中裕,它是很成功的案例。

產學合作 公司搬進實驗室 他相信事在人為,陳建仁回憶2007年推動生技新藥產業條例,當時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經濟部長何美玥、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和他四個人,憑著熱情和使命感一周內擬好條例,拜託立法院長王金平提案,「一上午就有100多個立委連署,三周就過了。」「只要有共識是對國家好,可以很快推動。」「台灣發展生醫產業有很好的利基。」陳建仁指出,台灣臨床醫學、基礎醫學相當不錯;有很好的健保體系,每個人健康狀況也容易做長期追蹤;法規鼓勵生技這也是為什麼他和蔡英文會認為,「在電子與資通訊產業慢慢飽和以後,台灣新興且具前瞻性的產業就是生技醫療產業」。蔡英文的競選政見中提到台北、新竹、中科和南科四個生技醫藥產業聚落,陳建仁個人看好台北市,他說,台北醫院多、生活水準高,較符合生醫研發人員的需求,以中研院所在的南港為軸心,目前已有不少生醫公司進駐南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