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15

台大 劉振驊: C肝群體治療概念

C肝無疫苗預防 醫籲及早治療降低群體感染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優活健康網)2015-11-1521:13(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病毒性肝炎分為ABCDE五種,僅BCD型肝炎會導致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隨著B肝有疫苗可以預防,威脅逐年下降,而民眾較不熟悉的C肝,全台有4060萬的感染者,開刀、輸血、共用針頭、看牙、針灸、拔罐、穿耳洞、性行為、刺青、紋眉等,傷口接觸到被汙染的血液,就有可能感染。

除慢性疲倦 更可能導致肝外病變 台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劉振驊醫師指出,感染C行肝炎不單純是讓肝臟面臨損傷風險,還會導致全身性疾病及血管慢性發炎,類似糖尿病會造成全身性疾病的型態;研究證實,C肝患者除了會有慢性疲倦,也有其他肝外病變,包括神經、心血管、皮膚、免疫、內分泌等病變,患者甚至會覺得自己比較遲鈍。許多民眾認為肝功能指數正常就沒問題,然而這是錯誤觀念,肝功能指數正常只表示當下肝臟沒有發言,不代表不曾發炎,是否感染C肝無法透過外觀或症狀判別,也不能光從肝功能異常與否進行判斷,必須經由抽血,透過血清標記顯示的抗體有無,跟病毒量的存在,鑑別診斷是否罹患C型肝炎。

目前C肝患者僅0.4%接受治療C肝與B肝同樣會藉由母子垂直傳染,劉振驊醫師指出,B肝帶原的媽媽,小朋友一出生即必須施打免疫球蛋白預防感染,甚至目前會讓孕婦在懷孕最後一期,預防性服用B肝的藥,使病毒量下降,降低感染機率。C肝沒有疫苗要如何預防呢?劉振驊指出,就算嬰兒出生沒有得到C肝,未來也可能會被其他人傳染,因此目前最好的方式就是群體治療的概念C肝可以被治癒,當一個群體中C肝人數越來越少,則其他人遭受傳染的機率也會變小,然而目前全台4%的人有C肝,其中卻只有0.4%人接受治療,代表大部份人仍然對C肝帶來的後果無感。原因是過去的治療有太多副作用,大部分人聽到干擾素都是聞之卻步,幸醫學科技發達,許多口服藥物問世,治癒率逾9成,且副作用也大大降低,只要能盡早治療、根除病毒,一旦治癒,就不怕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等肝病三部曲的威脅。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