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15

解讀密碼: 生技股/產業 2016續旺不衰

生技族群紅不讓 投資小英概念股賺很大 20151230 05:52 報導/吳奕萱 年前有多家公司力拚股票上市櫃,其中,因為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喊出「生技業是兆元產業」,讓該類股備受矚目。法人表示,國家生技政策利多,及掛牌前5日無漲跌幅限制,加上市場預計的蜜月行情,都讓新掛牌生技個股成為台股新人氣指標。在許多投資專家眼中,新上市櫃股常是最穩的明牌。且新股掛牌幾乎都有蜜月行情,除了前5日沒有漲跌幅限制外,掛牌後半年至1年,股價多能持續高檔,產業前景被認可的熱門新股,往往都能吸引法人青睞加碼。此外,受到證所稅廢除影響,目前已大幅提高企業IPO意願,其中,興櫃市場中比率高達25%的生技族群,更是明顯,掛牌後的股價大幅飆漲。例如1216日掛牌上櫃的明基醫,首日就狂漲逾170%,股價從48元衝上132元。台新投顧研究協理黃文清表示,自從2000年,生技業成為市場重點投資產業以來,一直都是政府致力栽培目標。而總統大選中,候選人端出政策牛肉,重申推動台灣生技產業發展,加上台灣人才與技術兼備,成功吸引國際大廠投資或併購,前景相當看好。此外,蔡英文的副手陳建仁,就是生技產業領航人之一,在確定成為副手人選後,隔日生技指數就大漲9.54%,成為強勢類股,短期對生技行情有激勵效果,「小英概念股」就此成形;加上廢除證所稅利多,吸引許多公司趕年底拚上櫃。

宇昌變中裕攻勢強至於1123日正式上櫃的中裕,前身就是宇昌,專研發愛滋病新藥。2007年蔡英文任職行政院副院長時,曾協助宇昌生技成立,蔡英文家族也先後投資9,000多萬元台幣。蔡卸任後,隨即擔任宇昌董事長,此舉曾遭國民黨質疑是否違法申請國發基金,貪汙圖利,為著名的「宇昌案」,一度在2012年總統大選引爆話題。2008年民進黨總統敗選,蔡英文辭去宇昌董座,其家族也轉出持股,賣給潤泰集團,潤泰成為宇昌的大股東,尹衍樑也成了最大贏家。當年遭圍剿的宇昌,2009年改名叫中裕新藥,2014年研發的愛滋病新藥物TMB-355,為靜脈注射劑,已獲美國FDA認可,並開始生產。中裕11月以每股115元上櫃後,首日漲幅達5成,兩周內更上漲到256元,漲幅超過122%,攻勢犀利。台新投顧分析,由於HIV病毒具交互抗藥性,病患已出現藥物缺乏,而中裕的新藥TMB-355能提供解決方案,且具有突破性療法資格,因此長線發展樂觀。明基醫掛牌漲170%而1216日上櫃的明基醫,為明基友達集團旗下的生技子公司,以每股48元掛牌後,首日衝上132元,漲逾170%,成為集團下惟一股價超過百元的子公司。明基友達持明基醫股份68.6%,主攻手術房設備、醫療耗材、超音波儀器與植牙,全台超過8成醫院,都有引進明基醫的手術房設備;此外,大陸、印度、中東及南美,都是主力銷售市場,外銷比率占70%。明基醫去年EPS2.06元,今年前3季累計EPS3.32元,明基董事長陳其宏表示,今年集團的醫療相關營業額可達6070億元台幣,明年很有機會突破百億元,明基醫的上櫃,對於集團轉型是一大里程碑。法人看好,台灣的生技產業,已來到近年發展的高峰期,明年預計還有不少相關公司能正式上市櫃,加上若政黨輪替,生技產業相關法規可望再修正,政策加持的利多下,生技股人氣能續旺不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