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6

(NATURE: 兒童水晶體再生) 中國: lens epithelial stem/progenitor cells (LECs, 晶狀體囊皮膜幹細胞/ (可調光學藥物釋放) 台大 陳賢燁: 人工水晶體

水晶體幹細胞 用於 幼兒 白內障 治療

令人「瞠目」!中國「幹細胞再生」治療12名白內障童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約有2000萬人因白內障致盲,其中以年長者最為常見,另外也有些兒童患有先天性的白內障。傳統治療通常使用超音波軟化、震碎水晶體,再將晶體沖出,醫生接著會為患者植入人工水晶體,但這樣容易出現不良反應,像是術後鈣化、裝置錯位等問題,恐引發二次白內障。中國中山大學和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近日研究出開創性的方法,利用幹細胞再生技術,在眼內長出新的水晶體,成功治療了數名患有白內障的小孩。被英國科學家形容是再生醫學領域的重大成果,令人「瞠目」。 這個最新的治療法透過微小的切口取出混濁的水晶體,但保留外層的「晶狀體囊」。由於晶狀體囊上有很多的皮膜幹細胞,具有修複損傷的功能,科學家希望藉由保存這些幹細胞讓水晶體得以再生。研究團隊先是成功地在兔子和猴子上試驗,接著才為12名兒童進行治療手術,8個月後他們重生的水晶體都達到了正常尺寸。不過參與研究的科學家指出,兒童的水晶體皮膜幹細胞比較年輕,容易再生,而大多數的白內障患者是老年人,因此「這項技術用於標凖治療之前,還需要進行更大規模的試驗」。 以台灣來說,白內障也是目前銀髮族眼科門診就診率第一的疾病。據統計,一半以上致盲的原因便是這種「眼睛水晶體出現混濁的疾病」所引起,然過去人工水晶體治療不夠精準、術後風險也高。 為此,台大化工系副教授陳賢燁率領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全球首創的「新型人工水晶體」,可減少術後鈣沉積,也可操控水晶體上皮細胞生長及調控光學焦距,更擁有高折射率及抗紫外線功能。此新型裝置可因應不同病患、甚至近視患者的需求,進行客製化的精準設計,有效避免二次白內障併發症,大大提升眼疾整體治癒率,預計五年後問世。

台大今發表 新型人工水晶體裝置2015-10-16  14:31〔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化工系研究團隊與台大機械系、台大醫院眼科部合作,完成開發全球首創的新型人工水晶體,台大今天宣布,此裝置具備可同時操控光學特性及生物功能性的能力,並在重要光學參數及生物功能之間取得了良好的平衡,可針對特殊白內障病患之用眼需求進行精準設計,可視為突破現有裝置的瓶頸,為新一代人工水晶體以及生醫光學裝置的未來發展,提供更適合人性化的解決途徑。「這只是一個開端不是結束。」台大化工系陳賢燁副教授表示,此研發成果已於今年9月登上美國化學學會知名之材料期刊《Chemistry of Materials》,且利用相同技術製作出超薄超小可彎曲型,非球面多焦點型,以及多功能藥物釋放載體型的人工水晶體裝置,將會在不久的未來陸續推出。白內障是目前台灣銀髮族眼科門診就診率排名第一的疾病,常見的治療方式為植入合成的人工水晶體取代病變混濁的水晶體。陳賢燁副教授率團隊花2年時間,開發完成全球首創的新型人工水晶體,透過化學氣相沉積封裝法,合成一種稱為功能性聚對二甲苯的高分子聚合物並且包覆液體製備出一體成型的模式。此新型裝置同時提供了可調控的光學參數及生物功能性,經研究證實可有效減少手術後,由裝置引發的鈣沉積,甚至能進一步主動操控水晶體上皮細胞的生長,對於避免由裝置所引起的二次白內障併發症具有重要的功效。

出國留學經驗訪談-陳賢燁教授 (originated from 生物界面工程實驗室) 2013530 星期四 賢燁是我大二上物化老師,也是系上帥氣年輕的男教授(其他也很帥XD),在一個下著滂沱大雨的下午,我穿著夾腳拖到他的辦公室找他聊聊關於出國留學的事。賢燁說他當時就讀台大化工系時非常愛玩,而且是玩得非常瘋!但也因此大學的成績不太好看。不過由於年輕時有著強烈的好勝心,想要出國念書,所以他還是努力的申請國外的學校,最後申請上了美國密西根大學。對於教授來說,他覺得出國最大的難題就是錢,由於沒有得到學校第一年的funding,他是和學校借貸來繳學費,直到出社會工作之後才還清,而他到美國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part-time與尋求有沒有教授願意給他funding,其實他找教授的過程也很曲折,原先願意給他funding的教授沒有錢再資助他,所以他只好又換了一個教授,而很幸運的,這位教授願意給他持續的資助,並且這位教授的研究內容也是賢燁喜歡的,所以才能夠順利的畢業。賢燁認為,念博士主要是在訓練自己獨自解決問題的能力,從一個想法開始,如何把它變成一個具體的東西。這是和大學截然不同的訓練,從購買藥品、向其他實驗室借儀器,一切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得要靠自己來規劃,這是考驗,也是學習。至於出國念博士班本身,賢燁覺得非常值得,對他而言,到美國之後他知道既然念博士就要"玩真的",他婉拒了其他同學出遊的邀約,待在實驗室裡努力做研究,他希望能夠早日畢業在美國工作把學貸還清,更希望能夠做出研究的成果,興趣加上目的,他做得很有動力。對於現在想要出國的同學,他說現在美國化工的就業不是問題,近年來景氣都還不錯,加上美國化工業的發達,工作待遇都不錯。只不過話題如果又回到是否能只念碩士就在美國工作,和其他教授一樣,他覺得工作簽證和綠卡可能比較難取得,這部分有風險,但是念博士是一定能夠找到工作並且取得居留權。經過和兩個教授的對話,我也更加了解出國唸碩士並沒有很大的機會在國外工作,如果真的很想在美國過生活的話,或許博士真的是最好的考量。不過,其實博士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念。或許很多人對於研究沒有很大的熱忱,有沒有耐心在實驗室待5年的時間取得一個博士文憑。其實戴子安教授也曾說過,念博士是一個很大的投資,但是首先你必須要知道他的投資報酬並非和你念的時間成正比,甚至是很低也說不定,所以每個想要出國念書的學生真的要很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要的目標是什麼再出國,如果真的對學術研究很有興趣,那就快點出國念書吧,相反的,你只是希望有個不錯的工作,不一定要出國念書才可以達成。

Source: http://avenger-hank.blogspot.tw/2013/05/blog-post_3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