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6

(衛福部判賠208萬元) CDC郭旭崧: 第一起敗訴案 恐造成疫苗廠意願 影響救濟體系

首例!接種流感疫苗2年死亡 衛福部敗訴判賠 2016-05-16 409一名陳姓高職生在2009年時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隨後出現蕁麻疹、ADEM(急性瀰散性腦脊髓炎)等後遺症,並在2年後引發敗血症不幸身亡。家屬認為陳男是因疫苗引發副作用死亡,衛福部則認為是個案的免疫系統問題,陳男家屬遂提出控訴。近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做出判決,認為陳男的死亡和接種疫苗的關聯性「無法排除」,判定衛福部需賠208萬元,衛福部預計提出上訴。 陳姓高職生200911月接種國光生技的H1N1新型流感疫苗後,陸續出現眼睛紅腫、蕁麻疹、急性甲狀腺炎等症狀,雖就醫但未改善,兩年後轉赴台北榮總診斷為ADEM,隨後發生左手、左腳偏癱等病症,引發敗血症死亡,亡故時僅十八歲。陳的父母主張,兒子是因接種疫苗引發副作用死亡,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向衛福部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共440萬元。但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認為,陳生有紅斑性狼瘡家族史,本身也出現過乾眼症、甲狀腺炎等症狀,皆屬自體免疫性疾病,而ADEM屬急性免疫發炎症,通常在發作後數日至兩週內達最嚴重程度,不可能接種疫苗兩年後才出現主要症狀,認定陳生死亡是自身感染引起,和接種疫苗無因果關係,駁回申請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陳男接種疫苗後隔天即出現不良反應,且ADEM也在疫苗副作用的範圍之中,因此判定無法排除關聯性,衛福部敗訴。衛福部疾管署長郭旭崧表示,此案為第一起判定衛福部敗訴的案件。但開了先例,未來民眾注射疫苗後若發生不適,動輒走司法程序,恐造成疫苗廠商降低提供毅苗的意願,長遠看來會影響救濟體系,因此預計會提出上訴。提供疫苗的國光生技則表示,對此案件情況不清楚。醫界認為,迄今無科學研究證實H1N1疫苗會造成任何疾病,司法應該尊重醫學專業。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醫師、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當年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開放全民預防接種H1N1疫苗曾經掀起極大爭議,外界對於副作用心存擔憂;但不只國外研究,事隔多年我國經健保資料分析,均證實相關疫苗並未引起免疫系統病症或其他疾病,通常只有有過敏史或未滿六個月嬰兒不建議注射,其他並無特別限制。或許接種後的不良反應很難排除與疫苗的關係,但也不能因此就認定與疫苗有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