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6

中鋼生技概念家族: 台安生技/啟航創投/啟航貳創投/中裕/台微體/安成/藥華/因華/杏國/展旺/禾伸堂/國光/華聯/新能生技

新新聞/「最肥國企」爭奪戰 中鋼董座搶手 2016/06/13文/黃琴雅(新新聞)號稱最肥國企的中鋼,不但營業成績不差,轉投資事業眾多,更是南部選舉時的重要政治灘頭。由於今年中鋼董監改選的時間,剛好讓它成為政黨輪替後第一家改組的國企,到底蔡英文總統會把這塊大肥肉交給誰,成為熱議話題。即將在六月二十三日舉行股東會的中鋼,不僅是股東會紀念品鈦碗很吸睛,今年的董監改選更是備受注目。這場改朝換代後的首家國營企業董監改選,勢必會進行一波大洗牌。據瞭解,私底下有心人士早已經蠢蠢欲動了。市場上傳出曾在扁執政時代的兩位中鋼前董事長林文淵與江耀宗,都有意出馬角逐,也都分別有「靠山」。

扁執政時期老董們磨刀霍霍 林文淵背後據說獲得高雄市長陳菊與民進黨智庫新境界執行長邱義仁的支持;江耀宗則是因為在總統大選期間,是蔡英文的智庫成員,所以與蔡比較有淵源;另也有傳出前經建會主委何美玥也是人選之一。不過,陳菊透過高雄市新聞局駁斥支持林文淵的說法,表明中鋼人事派任權不屬於高雄市府,陳菊不會、也不可能干預。外界認為林文淵與民進黨新潮流大老吳乃仁爭搶台苯一事後,做為新潮流一員的陳菊應該不會挺林,但外界不知的是,○六年,吳乃仁曾經不支持陳菊選高雄市長,使得兩人後來漸行漸遠。如今陳菊政治聲勢如日中天,已非昔日可比擬,因此,大本營在高雄的中鋼,總會知道一下這位大姊大的意見吧!中鋼董座職務這麼夯,因為「錢」與「權」統統可以在這個位子找到。在所有國營事業中,中鋼無疑是隻最大的金雞母,雖然近幾年市況不佳,但一年還有超過二八○○億元的營收,手上有二百多億元現金及超過四四○○億元的固定資產,是台灣前十大的企業。且業界都知道,過去想拿中鋼的貨必須拿現金來換,不能開支票,台灣沒有一家國營企業有這樣的待遇。中鋼不只煉出來的鋼「肥」,煉製過程留下的殘渣更「肥」,光是中鋼透過子公司中聯資賣出的爐渣,就可以讓承包商地勇公司負責人陳啟祥,陸續讓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索賄六三○○萬元與八三○○萬元,顯見中鋼利益之大,引來包商及政治人物覬覦。

做人情、搞資源的「最佳利器」就因為資金、現金多雄厚,中鋼轉投資事業包山包海,長期投資資金超過七七○億元,所投資的項目有跟本業有關的下游鋼廠,也有營建、水泥、汽車等。近幾年還成為生技產業的大戶,搭上新政府要推展的五大產業之一。中鋼投資一七%的台安生技,管理中鋼的台安生技基金,同時中鋼也將啟航創投與啟航貳創投全都交給台安管理。從台安生技所揭露的資料, 中鋼間接持有中裕、台微體、安成、藥華、因華、杏國、展旺、禾伸堂生技等股票。中鋼還直接投資國光生技、華聯生技及新能生技等,在生技股中惦惦吃三碗飯,就是中鋼的特色。更甚者,中鋼董座更是做人情、搞資源的「最佳利器」。像是之前林文淵就曾經出手幫助前桂裕鋼鐵董事長謝裕民,於○二年大買在倒閉邊緣的桂裕特別股,並改名為中龍。又在○七年回任中鋼董座時,以一股中鋼或二.六股中龍的方式,將中龍變為中鋼百分百持股的公司,讓謝裕民感念在心,在今年初台苯經營權之爭時,謝裕民用旗下的金智富集團力挺林文淵,雙方交情真的不淺。此外,中鋼前董座鄒若齊也是如此,他曾任電線電纜大廠華新麗華總經理,主導過華新轉投資中國常州新眾合金鋼廠投資案;一○年升任中鋼董座後,花近十億元投資該廠。但投資這虧損連連的公司,被中鋼工會指為「利益輸送」。 中鋼薪酬更是一個「肥缺」。就以林文淵為例,他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前後擔任過兩任共五年的中鋼董事長,是外界認為歷任「最肥」的董事長,他曾經因為參與員工分紅惹出爭議。○二年因身為前總統陳水扁的財務總管關係當上中鋼董事長,打破過去慣例,設立執行長一職,得以順理成章地領取員工分紅配股,使得他在○二年至○五年間,除了年薪八百萬元外,還可以領到二千萬元至三千萬元的員工分紅配股,一度年薪加股票分紅高達四千萬元,當時所有內閣閣員的年薪總和應該沒有他一人高。國營事業董事長所領取的員工分紅配股,理應要上繳國庫,但林文淵以「執行得的中鋼股票全進入他個人帳戶,相較於現任中鋼董事長只單領年薪六、七百萬元,無分紅來相比,林文淵真的領很大。雖然林在此事被掀開時,曾說要將這筆分紅捐給慈善團隊,但已經導致社會觀感不佳。總統直選後,中鋼董座還兼任南部「樁腳」的業務,要配合選舉募款與動員,○七年,陳水扁換掉才上任董座不到兩年的江耀宗,找林文淵回任,用意之一是為了拚○八年的總統選舉,用中鋼的資源顧好南部企業的大樁腳們。

高雄企業的「南霸天」事實上,拿到中鋼,幾乎就穩坐高雄企業的「南霸天」。以林文淵為例,原本沒有南部人脈的他,在中鋼五年,廣結南部仕紳名流與大企業主,包括高雄陳家、國揚侯西峰、義联集團林義守等人,還因此與高雄陳家成為親家,女兒嫁給高雄陳家第三代陳建甫,身分扶搖直上,晉升上流社會之人...(本文未完,完整文章請見1527期《新新聞》,或見新新聞官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