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6

師大 沈林琥 & 北醫 蘇家玉 開發關聯資料庫 (疾病/基因/化學物質)

化學物質下肚… 台師大+北醫大幫你算風險 2016-06-14 03:36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日前市售燕麥片傳出含有除草劑「嘉磷塞」殘留,食安問題一波接一波,民眾無法吃得安心。台師大和北醫大研究團隊整合毒理基因和生醫文獻,建立大數據資料庫系統,可算出16萬種不同化學物質對個人造成的健康和致病風險。台師大生命科學系副教授沈林琥、北醫大醫學資訊研究所助理教授蘇家玉組成跨校研究團隊,整合國外疾病文獻,建構出化學物質、基因與微小核糖核酸對人體健康影響的智慧運算資料庫系統,研究成果4月刊登在國際學術期刊「BMC Bioinformatics」。沈林琥解釋,不同化學物質,會影響不同人體基因、產生不同疾病風險,團隊智慧運算資料庫包含塑化劑、嘉磷塞等16萬種化學物質及1萬種以上含癌症、肝病等疾病、和4萬多種人類基因,使用者可任意組合,比對和交叉分析計算。沈林琥指出,現行已有個人基因檢測技術,未來檢測出來的結果可與資料庫結合,就能針對個人不同基因表現,評估特定化學物質的風險。例如美國女星安潔莉納裘莉事先知道家族有乳癌病史,就是透過基因和疾病配對,便能事先預防。未來系統可運用在醫院的疾病診斷和預防醫學,分析個人化基因、預測化學物質對人體的健康影響風險。

燕麥殘留2A級致癌物「嘉磷塞」台師大大數據算出基因風險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被世界衛生組織評為2A級致癌物的「嘉磷塞」,食藥署日前公布市售燕麥抽檢報告,發現36件產品中有10件殘留的農藥「嘉磷塞」超標。台師大與北醫大跨系研究團隊整合毒理基因組學及生醫文獻探勘的大數據資料分析,可計算出「嘉磷塞」所影響的人體基因、微小核糖核酸與其對人體健康影響的風險。 台師大生命科學系副教授沈林琥與北醫大醫學資訊研究所助理教授蘇家玉所組成的跨校研究團隊,整合毒理基因組學及生醫文獻探勘的大數據資料分析,並結合生物途徑建構出化學物質、基因與微小核糖核酸之間交互作用關係對人體健康影響的智慧運算資料庫系統。 研究團隊表示,利用該系統平台,可計算出「嘉磷塞」所影響的人體基因、微小核糖核酸與其對人體健康影響的風險,未來能更進一步應用在精準醫療上,分析個人化基因資訊並預測毒理基因組特性與對人體健康影響風險。研究成果20164月刊登在國際學術期刊「BMC Bioinformatics, 2016 April 18; 17:167」。 世界衛生組織中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評估為2A級致癌物的「嘉磷塞」(台灣產品名「年年春」),是一種廣效型的有機磷除草劑,這類農藥和塑化劑、雙酚A的共同性都是具有干擾人體賀爾蒙的作用,又稱環境賀爾蒙或內分泌干擾物質(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簡稱EDCs)。此類物質會影響人體正常內分泌,造成健康上的風險,尤其對於懷孕婦女及嬰幼兒等特殊族群更該謹慎注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