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6

慕德生將下市 以F公司反戰場! 證交所 挖 ”綠金” 邀 農科院林俊宏/ 瑞寶章修綱/ 慕德張覺前/ 龍燈羅昌庚

慕德生、瑞寶、龍燈搶生物經濟財 2016-06-08 15:02 【撰文/陳怡婷】台灣農業近年面臨食安及外國食品進入台灣等內憂外患壓力,證交所期待透過農業生技產業座談,能對新政府有所建言,也可為股市投資大眾提出投資新方向。會中,邀請農業科技研究院副院長林俊宏、瑞寶基因(6479)董事長章修綱、慕德生技(4740)總經理暨產品開發專案委員張覺前,以及F-龍燈(4141)董事長羅昌庚等產學專家,就產業發展趨勢及前景進行分析研討。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政府對農業生技有一個計畫就是「生物經濟」,生技科技過去因新藥研發等,都需要較長的時間,同時資訊也較不對稱,對就業人口幫助也較小,因此,希望透過生物科技導入生物經濟,將生技的成果能商業化,例如導入醫療器材、農業生技、食品安全或工業污染等。

農業科技/生技產業2020年將破兆 王健全說,狹義農業生物經濟產值達4百多億元,若是加入健康等產業進來,廣義的農業生物經濟產值可達7800億元,至2020年有機會破兆元,但卻還達不到日前《商業周刊》所報導的500兆元那麼多!頂多5兆元。他進一步指出,農業生技是一個生物經濟重要的環節,例如可以將疫苗運用在動物豬隻的提高生育力及提高免疫力等,對農漁業等都有很大幫助;未來希望將生物科技移轉到農業生技,讓農業生技基盤大幅提升,以及提高就業人口與提升員工薪資。慕德生總經理張覺前針對生物經濟話題,延伸說明公司在生物經濟上的努力。慕德生是台灣第一家農業生技掛牌公司,致力於蛋白藥物應用於動物保健以及藥物開發,並已登錄興櫃買賣市場,目前保健與藥品業務已擴及大陸內需市場,為兩岸農畜業矚目的新興生技尖兵。他表示,近年慕德生已跨入實質產業進到養豬產業,中國大陸是全世界最大豬隻需求國,每年需要7億隻,全球市占率51%,目前已在江蘇蓋養殖廠,每年產出5萬隻,明年底可增至15萬隻。因為農技從研發到拿到許可證需極長的時間,但張覺前以前瞻性眼光,不單單死守在畜產類及水產類的疫苗市場研發,採取齊頭並進發展策略,透過進入養豬實質產業的方式,讓公司營運快速成長,並與大陸中糧集團展開策略聯盟,2017年起投資可開花結果。張覺前指出,慕德生主要生產豬隻等畜產類的免疫調節劑及飼料添加劑,以及水產類的病毒及病茵疫苗;基於目前全世界對畜產及水產相關疫苗需求強,慕德生具有優異的技術平台,目前並已在屏東農業科學園區興建新廠,未來興建完成,將趕快創造市場,可望帶動公司營收成長。他說,慕德生與大陸中糧集團肉食投資簽下2家合資公司,其中一家慕德持股60%,雙方營運目標為每年生產百萬頭牲豬,預計明年底可以達到50萬隻,合計慕德生2017年可達到65萬隻,未來將成為公司營收成長最重要來源,而這個數字甚至遠超過台糖年產3840萬隻的量。張覺前強調,要大規模養豬並不容易,慕德生累積多年的ICT科技,開發生物安全管理系統,透過此一系統的監測檢測,時刻監控豬隻狀況,才能成功大規模養豬,整合開發創造規模經濟,這就是所謂的生物性資產管理。

慕德生將下市 F公司重回資本市場 慕德生看準中國大陸龐大市場,挾具有「生物安全管理系統」優勢,進入實質的養豬產業,目前來自養豬貢獻營收比重高達85%,因此也正計畫先在台灣資本市場下市,並以F公司回台灣重新掛牌,未來公司將控台灣和中國公司,以F公司重整旗鼓,以整合型科技平台,結合ICT、雲端數據,建立一套綠色、循環、低碳的農業養殖生態系統,打破傳統養豬又髒又亂的刻板印象,慕德生技成功打入中糧國際產業供應鏈,成為台商搶進中國養豬市場最大贏家。此外,穩懋半導體(3105)董事長陳進財更是慕德生最主要法人股東,在業界號稱救援投手的陳進財加入後,會為慕德生帶來什麼樣的重生計畫?大家拭目以待。至於瑞寶,已在今年61日送件申請上櫃,市場預估年底有機會由興櫃轉上櫃。瑞寶標靶型次單位豬藍耳病疫苗PRRSFREE2012年上市,第1年銷售量就超過進口量,目前市占率維持第1。法人認為, 瑞寶在2014年進入俄羅斯市場,去年底訂單明顯成長,今年訂單仍延續熱潮,在菲律賓市場方面,去年6月開始賣出,經過1年左右的推擴期,再等4個月左右出貨量將會成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