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6

滾雪球效應? 郭明良 案 扯出另篇 也主動撤稿 (楊泮池10年前共同掛名論文)

重打還是輕放?享學術光環 難道不必負責任 2016-11-15 14:47聯合晚報 本報記者王彩鸝 台大論文造假案風波擴大,校長楊泮池10年前一篇共同掛名論文最近主動撤稿,事件有如兩年前的「陳震遠案」翻版。此事爆發後,楊泮池僅表示「很難過」,但論文掛名發表時享有學術光環,如今違反學術倫理撤稿,難道不必負責任? 20147月,教育部前部長蔣偉寧被陳震遠列論文共同作者,發表的五篇論文遭國際知名SAGE出版社撤銷,此事件從曝光到蔣偉寧下台負責,前後才短短四、五天。盡管蔣偉寧喊冤,稱自己無辜受害者,但當時閣揆、同是學術界出身的江宜樺沒有力挺蔣,先表示「痛心」,要求蔣要說清楚講明白,並暗示若說不清楚、講不明白,就要「知所進退」。於是蔣偉寧在未啟動學術倫理審查程序下,就在輿論及民代一片「共同作者也要負完全責任的圍剿下黯然下台。半年後,科技部還打了一記回馬槍,將他停權一年。如今,台大爆發郭明良研究團隊論文造假案,事發後研究團隊主動撤掉一篇10年前與楊泮池共同掛名論文。楊泮池昨被媒體詢問時,僅以「我很難過」輕描淡寫帶過,校方甚至還表示,楊泮池非第一作者,追究責任要符合比例原則。問題來了,當只是教育行政機關首長的蔣偉寧,必須為共同掛名論文掛冠而去;台灣最高學術殿堂肩負學術領導角色的台大校長,涉及類似事件,究責卻強調比例原則?台灣高教追求國際化,如果學術倫理及審查還搞兩套標準,豈不讓國際看笑話。

郭明良團隊5論文涉造假 台大校長楊泮池掛名其中1 2016-11-15 09:27聯合報 記者鄭語謙╱即時報導台大生醫研究論文涉及違反學術倫理而撤稿的事件越滾越大,除了導致郭明良教授辭職的論文已撤稿,現又有一篇台大現任校長楊泮池(Pan-Chyr Yang2006年與郭明良共同合作發表的論文也撤稿。郭明良帶領的研究團隊,上月宣布成功解開組蛋白甲基轉移酶(G9a)如何調控大腸癌幹細胞分化能力的分子機制,並提出新的治療方向,相關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權威科學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卻遭控涉嫌數據造假,其中第一作者查詩婷因圖檔複製明顯違反學術倫理,研究團隊主動從期刊撤回該文章,查詩婷及郭明良上周先後宣布辭職以示負責。而日前經「學界同行審論平台」PubPeer揭露,郭明良帶領的團隊,至少有5篇研究被指出「有充分舉證指控」的論文,其中台大校長楊泮池在2006年也掛名的論文,也是癌症相關研究《Knockdown of Contactin-1 Expression Suppresses Invasion and Metastasis of Lung Adenocarcinoma》也主動聲明撤稿。台大主秘林達德昨天針對此事回應表示,楊泮池只是共同作者之一,並非第一作者,「責任歸屬要符合比例原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