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7

北榮 彭殿王: 非侵入性 檢驗 呼吸道發炎


「引痰檢驗」測白血球 肺阻塞用藥更準確 2017-01-1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空污嚴重,可能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通常以新型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為治療主軸,但近來研究發現,部分相關患者的血液與痰液中的嗜酸性白血球較多,病況容易急性惡化,而此類病人對吸入性類固醇治療反應較佳;台北榮總透過「引痰檢驗」法,將可以更了解病情,進而更精準用藥。「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是長期抽菸或空氣污染物刺激呼吸道發炎,誘發各種發炎細胞聚集與發炎物質活化,導致黏液分泌增多、呼吸道變厚變窄,造成氣促、胸悶、咳嗽等症狀,長期會破壞肺泡間質組織產生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影響肺功能,甚至死亡。台北榮總臨床呼吸生理科主任彭殿王表示,傳統呼吸道發炎細胞鑑定須先將患者麻醉後,利用支氣管鏡由口或鼻腔進入氣管切片,或將無菌生理食鹽水灌入支氣管,再回抽分析肺泡液體的各種發炎細胞組成分布,觀察呼吸道發炎的變化,但切片可能造成患者出血、缺氧,或因麻醉可能產生過敏性休克、呼吸抑制或血壓降低等風險,而經鼻腔或口腔進入原本無菌的呼吸道檢查,也可能發生暫時性的菌血症或發燒等,步驟繁複,危險性相對較高。不過,彭殿王指出,引痰檢驗透過超音波震盪器將高張溶液食鹽水轉化成微小分子,患者吸入呼吸道後,會產生痰液,進而藉此測定、分析呼吸道的發炎狀況與病理性變化,過程非侵入性,可避免麻醉、缺氧與感染風險,大幅減輕患者對檢查的恐懼。另外,氣喘患者利用引痰檢驗,分析痰液發炎細胞,也可發現不同細胞分型對吸入性類固醇治療的療效反應,進一步分辨個案的疾病類型與治療方向。彭殿王說,期許未來能建立大型平台,彙整更多患者資訊,了解同一疾病的不同表現型,更深化臨床與基礎研究,造福病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