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7

(食安) 宜蘭縣府+宜蘭大學+杏輝=在地生產/檢驗/安心


食安自己顧! 宜蘭設食安檢驗中心 1天內搞定 2016-12-23 13:01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即時報導 過去宜蘭有關農作物農藥殘留,或者食品衛生等相關檢驗,都得送到台北進行,來回至少得耗時1周,宜蘭縣政府衛生局今天掛牌成立食安檢驗中心,設有檢驗儀器,同時與國立宜蘭大學及杏輝藥品簽訂食品安全檢驗合作備忘錄,不管是源頭的田間管理,或是食品安全的檢驗,都可以在地檢驗,時間縮短為1天之內。今天在食安檢驗中心揭牌儀式中,縣內農、漁、畜、環境保護、教育及加工業者代表,也共同宣示未來宜蘭縣整體生產環境,將朝向永續發展及推動各項食品安全管理作為,以「在地生產」、「在地檢驗」、「在地安心」的方向,維護縣內食品安全。「只要有危害縣民健康之虞,縣府必定嚴格把關」,縣長林聰賢表示,103107日公布實施的「宜蘭縣有機農業促進自治條例」,是縣府對於永續有機新宜蘭運動的承諾,對於各種食安議題,宜蘭縣率全國之先,於104923日通過「宜蘭縣飲食健康權自治條例」,在中央政府開放美牛(含瘦肉精)口,宜蘭是第一個反對的縣市政府,拒絕美牛相關肉品及基改食品進入校園,且讓中小學每周均能食用在地有機食材,更將「食農教育」納入學校課程設計中,此外,除了整合相關局處組成「飲食健康權工作小組」來推動縣內飲食健康政策。食安檢驗中心從田間管理到安全檢驗,跨單位整合縣府相關局處,並與宜蘭大學及杏輝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簽訂食品安全檢驗合作備忘錄,宜大校長吳柏青說,所有管控都該從源頭做起,檢驗的經費很龐大,現在也在研發如何「有機加工」,更確保食品安全。縣長林聰賢表示,從田間到餐桌的安全管理監測,可分為三層把關機制,第一關是產地採收前的田間輔導,第二關為食材進入市場的快篩檢驗,第三關則是消費市場端的監測管理及抽驗,執行各項農產品、畜產品、漁產品、學校營養午餐食材、市售食品及相關環境汙染源頭監測之檢驗系統,分散於農業處、動植物防疫所、漁管所、環保局、教育處及衛生局,今天起都整合在食安檢驗中心。雖然宜蘭目前沒查到核災食品,不過目前在檢驗中心有一套「高靈敏幅射汙染檢測儀」,能篩檢食品是否有幅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