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6, 2017

(人類基因編輯峰會) 生殖細胞/胚胎 基因編輯 須 治療/預防 嚴重疾病 !!


中外科學家共同發佈人類基因編輯技術「底線」北京新浪網 (2017-02-15)中新社北京215日電 (記者 張素)記者15日從中國科學院獲悉,由22位科學家組成的人類基因編輯研究委員會發佈報告,劃定人類基因編輯技術的「底線」。近年來,基因編輯技術在對促進生命科學研究和維護人類健康作出貢獻的同時,也向社會倫理和人類安全提出挑戰。為此,美國科學院、美國醫學院、英國皇家學會、中國科學院在201512月聯合召開人類基因編輯峰會,隨即成立了人類基因編輯研究委員會。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的研究員裴端卿是該委員會內唯一來自中國的科學家。他全程參與了長達14個月的報告起草過程。報告將人類基因編輯技術分為基礎研究、體細胞和生殖細胞/胚胎基因編輯三部分,分別提出相應的原則。其中,基礎研究「可以在現有的管理條例框架下進行,包括在實驗室對體細胞、幹細胞系和人類胚胎的基因組編輯來進行基礎科學研究試驗」。報告認為,體細胞基因編輯要利用現有的監管體系,將臨床試驗與治療限定在診療或預防疾病的範圍內,要從應用的風險和益處來評價其安全性與有效性,要求「應用前廣泛徵求大眾意見」。報告指出,若要開展生殖細胞/胚胎基因編輯臨床研究試驗,試驗目標必須是為治療或預防嚴重疾病或嚴重殘疾,並且要在嚴格監管體系下進行,其應用也被限制在特殊範圍內。科學家們尤為關注可遺傳的生殖基因組編輯。報告強調,「任何可遺傳的生殖基因組編輯應在充分的持續的評估和公眾參與下進行」。人類基因編輯研究委員會還提出10條標準,首項要求為「缺乏其他可行治療辦法」。裴端卿在受訪時說,這份報告為進一步發展運用人類基因編輯技術提出系統性、原則性的框架,具有積極意義。他還說,業內充分肯定了中國科學家在人類基因編輯技術研究的倫理合理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