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7, 2017

陳亮恭 鼻胃管長照病人 被開不宜磨碎藥物處方


陳亮恭:高齡照護 不應淪片段式服務 2017-03-24 23:12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高齡醫學與長期照護國際研討會今天在高雄榮總舉行、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談... 高齡醫學與長期照護國際研討會今天在高雄榮總舉行、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談國內醫療照顧不應淪為片段式服務,應重新省思高齡照護的價值。台灣高齡長者每年平均就診近卅次,門診潛在不當用藥比率高達六成五,也增加患者因跌倒骨折住院的風險,光是骨材及住院費用推估一年逾一五○億元。專家提醒,國內醫療照顧不應淪為片段式服務,應重新省思高齡照護的價值。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教授、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昨天語重心長表示,如同歐美的經驗,若不調整思維,醫療可能成為「長照的上游製造商」,醫療服務必須思考病患長期的成效,而非僅關注急性期的救治。陳亮恭公布「高齡失智民眾住院醫療概況」分析結果,失智者住院原因為肺炎、泌尿道感染,與同年齡、性別,且共病相同的個案相較,失智症住院病患死亡風險明顯提高六成,高度分科化的醫療體系對於具有多重共病與身心失能的複雜病患病患,在疾病的治療上具有很大的挑戰。在高齡民眾長期照護上,更可看出「片段式服務」帶來的威脅,分析長照個案醫療耗用分析情況,高達七成七一年至少住院一次,為美國長照個案年住院率的三倍。而統計長照個案藥物處方,高達六成四放有鼻胃管的個案被開立了不宜磨碎藥物處方,因為醫師可能根本沒看到這些重度失能個案,不知患者裝了鼻胃管。陳亮恭指出,由管理大師麥可波特主導成立的國際健康照護成效測量聯盟(ICHOM),針對高齡長者的健康照護,於2015年擬訂一套成效指標,以全面落實價值醫療服務。身為亞洲唯一代表參與制定標準的學者,陳亮恭建議國內也可以透過這套標準,從多重用藥、跌倒、衰弱、死亡地點、參與決策等,重新檢視高齡長者的價值照護服務。例如將髖關節骨折術後照護及出院後的防跌介入,納入價值醫療架構,與急性照護的服務鏈結,據此成為健保支付的評估依據,達成具有價值的醫療服務,而非僅一味追求成本下降與片段式管理。陳亮恭表示,一味地追求低價值的醫療服務,醫療體系就會陷入「忙窮忙、血汗醫療」困境,建議健保署朝向整合支付,建立以人為本、社區主體的醫療體系,關注高齡長者長期預後,並提供持續照護,建立具有高價值的照護體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