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9, 2017

豬腸 萃取 肝素原料(2萬元/公斤) 屏東環保署&刑警 偵辦


衛福部:豬腸萃取肝素 有感染風險 2017-05-07 00:19聯合報 記者陳崑福、陳雨鑫/連線報導 屏東縣腸衣工廠以豬腸浸泡萃取「肝素」賣給大陸藥廠提煉抗凝血劑,被查獲的許姓業者說,這是很傳統作法,豬腸加工業者幾乎都會做不過衛福部食藥署簡任技正祁若鳳表示,這種方法有感染風險,現在多已改為化學合成製成,業者逕自設廠製藥,已違反藥事法規定。陽明大學藥物科學院長康照洲指出,許多藥物原料都自動、植物提煉,除傳統肝素提煉外,糖尿病患注射的胰島素,最早也由豬的胰島素提煉;但不論原料來源如何,製藥有嚴謹標準與規定,在地下工廠製藥,品質沒有保障。「豬腸可提煉做為抗凝血劑原料,不是新聞。」許姓負責人說,他父親時代就已從事腸衣加工;五年多前他接手,到大陸參訪其他腸衣加工業者,發現當地業者都知道大腸用鹽、鹼浸泡約兩星期後,可泡出很大桶腸膜水;再加入酒精蒸發後就可製造肝素沈澱物

抗凝血劑可由豬腸提煉?食藥署:現多化學合成 2017-05-06 18:03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抗凝血劑可由豬腸提煉?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祁若鳳表示,豬腸中提煉肝素屬於傳統的方法,由於有感染的風險,現行都已經改為化學合成的方式製成。但是不管如何,在台灣設廠製藥一定要符合製藥工廠的設置標準,還需要達到PICS GMP的標準,若逕自設廠製藥,已違反藥事法相關規定。屏東縣政府環保局發現以清洗豬腸做掩護的加工廠,業者其實是從豬腸內提煉抗凝血劑,以小三通方式賣到大陸,每公斤二萬元。屏東縣環保署已會同屏東縣警局刑警大隊偵辦,將業者帶回擴大偵訊,依法送辦。目前抗凝血劑有許多種,肝素使用歷史悠久,由於可以迅速抗凝血,可用於外科手術預防血栓形成、心肌梗塞治療等。傳統肝素是從豬腸裡提煉出來的。在上游供應鍊取得豬腸後,商人萃取出肝素的粗產物,然後交中間商進一步製造出肝素鈉、肝素鈣,最後,再給下游的藥廠製成臨床使用的肝素針劑。陽明大學藥物科學院長康照洲指出,許多藥物原料自動、植物提煉,除了傳統肝素提煉自豬腸,糖尿患者注射的胰島素,最早也由豬的胰島素提煉,但不論原料來源如何,製藥有嚴謹的標準與規定,在地下工廠製藥,品質沒有保障,更違反藥事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