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9, 2017

義大 楊智惠/黃耿祥 &金屬中心: 微載體包覆癌藥/ 栓塞藥物


這種「微載體」能用來抗癌!義大風光得獎 2017-05-08 16:01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義守大學與金屬工業發展研究中心共組「抗癌大聯盟」開發出一種能包覆抗癌藥物,同時能調控粒徑做為癌組織血管動脈栓塞的「微載體」,未來可應用在肝癌治療上,這項研究成果,今年獲得「國家產業創新獎」。義守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楊智惠與副教授黃耿祥入研究微載體多年,擁有奈米藥物載體開發技術及粒徑調控多項專利。學校透過「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與金屬工業中心合組「栓塞藥物粒徑調控技術開發」研究團隊,並以「抗癌大聯盟:球來一定打、癌來一定殺為題送件,今年拿下國家產業創新獎─團隊類工業基礎技術深耕獎項。楊智惠教授長期開發抗癌藥物標靶劑型,這次角逐國家產業創新獎,她負責提供藥物控制釋放效能、細胞活性試驗、進行藥物動力學及藥效學等微載體臨床前試驗技術,再由金屬中心協助開發量產的設備。她表示,微載體可攜帶不同治療藥物,作為各式臨床適應症的藥物控制釋放劑型,這次獲獎的作品是利用微載體調控粒徑做為血管栓塞物,也可以包覆抗癌藥,未來能用來治肝癌,同時進行癌組織的動脈血管栓塞。義大在具有生技背景的校長蕭介夫帶領下,近年來在創新創業領域屢創佳績,獲得教育部「創新創業中心示範學校計畫」及「跨領域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等補助支持,積極建構南部創新創業平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