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 2018

(嫁入日商) 余國良107.75億賣 中美冠科-KY: 台灣CRO收購潮 (精鼎/華鼎/宜佰康/佳生)


冠科賣給日商 敲響生醫警鐘 2017-12-25 01:39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華裔矽谷生技科學家/冠科執行董事長余國良,在台第二度打造生技公司被國際大廠併購案,就在中美冠科-KY(以下簡稱冠科)與日商JSR合併案宣布後,余國良搭上返美的班機,回美國過耶誕節,上機前他語重心長表示,「台灣生技資本市場估值確實過低」,在考量全體股東利益下,公司才做此決定。冠科上周19日揭露將與日本石化大廠JSR Corporation旗下子公司Gallo Merger Sub Corp. 合併,後者將以每股75、溢價高達104.6%收購冠科100%股權,以冠科資本額換算,收購價格高達107.75億元創國際收購台灣生技公司溢價最大幅度。據悉,此次共有七家國際大廠來台搶親,冠科最後以逾百億元身價下嫁日本石化廠JSR。余國良表示,他很喜歡台灣,若有機會將繼續在台灣創造投資機會。余國良在交易重訊發布的次日,趕回美國過耶誕節,在上機前他透露,台灣資本市場行情低迷,生醫產業面臨最艱難的過渡期美國過去發展生醫產業也曾面臨同樣的問題,他相信只要陸續有成功模式出爐,能扭轉此頹勢。話鋒一轉,余國良說,冠科此次交易,也算是台灣生醫界成功案例。余國良雖然是華裔、美國科學家,但對於打造生技公司有一套心法,20123月,他一手創辦的全球最大兔子抗體試劑公司宜佰康,被他的競爭對手Abcam1.7億美元收購,消息宣布的這一天,離宜佰康規劃要在台灣上櫃僅有五天,最後停止上櫃案,引起業界一陣驚呼。但余國良在宜佰康賣給Abcam後,並未忘記台灣,2013年在朋友的拜託下,他接下冠科的執行董事長職務,並在三年內公司從虧損拉回到賺錢的榮景,並規劃在台掛牌上櫃。不過,冠科去年底掛牌時,適逢台灣生技產業最低迷的時刻,去年12月下旬的掛牌承銷價格55.78掛牌之初就被台灣資本市場冷落,導致毫無蜜月行情可言,在歷經在近一年的交易,冠科股價持續探低,甚至一度盪到30元附。余國良透露,半年前就陸續有大廠找冠科「合作」,這些公司來頭都不小,除了歐美還有大陸的公司,最後,JSR給了一個合理的價格,加上日本人做事的誠懇與嚴謹,終於讓余國良點頭賣。余國良說,台灣投資人在冠科的持股比率約36%,他很高興能為投資人創富。

業界憂...台廠恐爆出走潮 台灣生技公司技術能力不俗,是國際青睞的關鍵。據了解,近十年來國際來台收購的生技公司,含冠科在內約有七家,其他包括精鼎、華鼎、宜佰康、美時和有勁、佳生等,多為臨床試驗服務公司,未來還有哪些生醫公司可能被買走,業界都在看。其中,冠科、宜佰康都是華裔科學家余國良一手打造的公司,宜佰康原預計2012年在台掛牌,但掛牌前夕就被國際同業Abcam1.7億美元買下,因此也終止上櫃計畫。此次冠科賣給日商,也引發台灣生技公司出走的疑慮,今年,連續將有三家生技公司將因轉往他地掛牌、被收購而離開台灣資本市場,除了冠科還有健永、喜康,業界憂心,未來幾家自他國來台掛牌的KY生技公司,在低迷的氛圍下,都可能轉向他地掛牌,後續發展也備受矚目。此外,由於香港證交所近期公布,容許未有獲利的生技股在香港掛牌,並且祭出一套嚴謹的法規、鼓勵規範,業界因此也憂心,有部分台灣生醫公司可能也考量轉向香港掛牌,以追求更好的市場評價。值得注意的是,冠科、宜佰康股東結購大部分為台資,余國良兩次出手把公司賣給國際公司,最大的贏家,都是台灣人。另外,近年台灣被收購的生技公司,大多是臨床服務公司,其中冠科、佳生、宜佰康、國際精鼎、華鼎等,都在臨床領域各有優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