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 2018

中國 醫療AI投資火: 圖像識別/深度學習/神經網路


觀察:互聯網醫療下半場遊戲規則已改變 北京新浪網 (2017-12-25 00:04)本報記者 朱萍 北京報導近幾個月,不斷地有互聯網醫療企業傳出來IPO的消息,而且很多以「億元」為單位的融資消息曝出來,讓沉寂了很長一段時間的互聯網醫療場子突然雀躍。在近半個月中,我也採訪了包括頭部企業在內的十幾家互聯網醫療企業創始人、相關負責人。這些創業者們,有的焦慮,有的淡定,有的在謀划給資本講一個新版本故事,目的是融資,為的是讓自己企業活下去。但大家的一致看法是,互聯網醫療已經在進入下半場,雖然很多企業是被動地草率地進入到了下半場在大家看來,下半場比賽規則已經改變,由之前的「互聯網+醫療」變換為「醫療+互聯網」,不再是以前熱鬧的互聯網、流量為核心,而是都在切入醫療領域,真正地去解決某個實際的問題這個領域則是越來越「精細化」,專注於某一個細分領域,如唯醫從骨科切入,醫瘤助手專注腫瘤患者教育等。在交流中,創業者們都談到了AI應用,認為AI下半場是一個強有力的助攻,因為隨著圖像識別、深度學習、神經網路等關鍵技術的突破帶動了AI新一輪的大發展,很多企業都在布局、擬布局中。大家認為,在上半場「互聯網+醫療」階段,積累了大量的數據,很自然地可以過渡到「醫療+互聯網+AI」的階段。而在AI應用中,醫療領域也是呼聲最高的領域之一,輔助診療、醫學影像、藥物挖掘、健康管理等多個場景下都有探路者在實踐,比如今年「風光無限」的IBM沃森推出腫瘤解決方案等資本的態度也從側面充分地反映了人工智慧醫療的前景。但也有一個非常值得關注的問題,即是數據問題。AI本身就是依靠巨量數據訓練的演算法,基於數據的分析,但目前很多互聯網醫療企業數據的真實性、有效性實際上需要打個問號;另一個問題即是信息孤島問題,各醫院數據不共享,很多情況下無法獲得完整版的數據資源,從而無法進行分析。就算現在走在比較靠前的IBM沃森,在大數據方面花費也不菲。2015年,IBM併購了三家醫療大數據公司PhytelExplorysMerge Healthcare去年2月,IBM 26億美元收購健康大數據公司Truven Health Analytics。未來,誰能在AI應用上順利搶佔賽點,誰或許就能在下半場爭奪賽中脫穎而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