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 2018

宣捷 (宣明智/宣昶有/林衛理) 幹細胞UMC119-01 成大臨床1期收案10人 FDA IND核可執行; TFDA審核中


宣捷幹細胞藥 在美報捷 2017-12-23 01:11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台灣再生醫學有新突破,宣捷生技董事長宣明智昨(22)日宣布,旗下針對「早產兒支氣管肺發育不全症」自主開發的幹細胞新藥UMC119-01,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人體臨床試驗審查(IND)核可,將先在台執行臨床試驗,為亞洲地區首例。宣明智昨日與兒子、同時也是宣捷生技總經理宣昶有召開說明會,他表示,此次臨床一期在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執行,在美國FDA核准後,另須再經台灣的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許可,才可進行臨床試驗,預計收案十人,最快明年首季開始收案。宣捷生技由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創辦,成立於2011年,資本額約8.8元,目前主要股東多為科技界大咖,包括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漢民集團創辦人黃民奇、緯創董事長林憲銘等。對於競爭力,宣捷生技總經理宣昶有表示,這次通過美國FDA人體臨床申請,不僅是台灣首例,也應是亞洲第一,讓台灣生技產業競爭力一舉登上國際舞台,也再次顯示台灣研發實力獲得高度肯定。UMC119-01治療的小兒肺支氣管發育不全症(BPD),是一種早產兒呼吸系統異常的疾病,發病機率卻有逐年上升的趨勢,目前並無妥善藥物可用,會導致新生兒腦部與器官發育不全。對於臨床試驗規劃,宣捷生技執行長林衛理表示,此次通過美國FDA的人體臨床試驗審查,顯示宣捷在細胞治療的產品製造領域獲得肯定,下一步若獲得衛福部核可後,即將在成大進行臨床試驗,由於產品針對罕見疾病屬於孤兒藥的範疇,有機會以恩慈療法的方式提早上市。

從申請到核准 只花20 亞洲首例幹細胞新藥獲美FDA臨床許可,宣明智說宣捷成立五年來,總算交出第一張不錯的成績單,公司迄今已投資了近10億元,雖然「繞了一些路」,但也累積了經驗,明年將繼續向美國申請幹細胞新藥臨床試驗(IND)。宣明智說,他是在昨天早上從新竹前往台北的路上,接獲這個好消息,而該項產品從今年1121日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出IND申請案,只歷經20多個工作天、七次問題往返,FDA就同意宣捷的IND案,非常不容易。宣捷生技在幹細胞治療產品都是自主開發、生產,專利保護完整,宣明智形容,這些專利都是「長牙齒的」,任何公司未來都必須有宣捷的授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