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 2018

(健保資料AI 演算法) 科技部AI創研中心: 台大-成大(生技醫療)/ 清大(智慧製造)/ 交大則是(智慧服務)


科技部 AI 創研中心開跑,部長陳良基:認清台灣是小國,發展 AI 得積極合作、發揮槓桿! 2017/12/22 經過半年籌備、審查,目前台灣官方最大級 AI 計畫,科技部「AI 創新研究中心」終於將在明年 1  1 日正式啟動,預計 5 年提供 50 億預算,分別在台、清、交、成等 4 校設置不同主題的 AI 研究中心。其中台大主攻核心技術、生醫領域,清大則聚焦智慧製造,交大則是智慧服務(如自駕車),最後成大也是生技醫療。科技部長陳良基解釋,台大核心部份會以演算法為主幹,負責研發最主要的 AI 工具類供台灣使用;清大則是幫助台灣製造業往「關燈工廠」全自動化轉型,將會協助台積電打造大數據系統的簡禎富教授領軍。至於交大則是負責像是自駕車開發等的應用層面,而台大、成大都有主攻生技醫療的部分,陳良基說明這兩校都有醫學院,而且生醫是台灣學界傳統強項,通過的 67 件研究計畫中就有 21 件屬於生醫領域,非常期待人工智慧在生醫領域運用有世界級的突破。此外他也表示,參與計劃的學者可經申請審核,向衛福部取得去識別化後的健保資料,用以發展醫療 AI演算法。但他也強調,若後續業界要與學界合作時,必須確保這些醫療 AI演算法夠乾淨、不含健保資料或其他敏感個資。陳良基預估隨著五年後台積電 3 奈米製程量產技術成熟,藉著更強的晶片普及,大家生活裡的元件運算能力都足夠時才會真正爆發,也因此才把計畫期程訂在爆發的 2022,屆時執行成效不佳的計畫就會退場;但陳良基也強調,計畫每年也都會評估一次,如果計畫特別有問題就會提前解除科技部除了本項「AI創新研究中心」計畫外,尚有「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平台」(AI主機)、「半導體射月」等國家級人工智慧計畫,陳良基表示AI創新研究中心主軸為軟體、算法,而AI主機、半導體射月則屬於硬體部份,盼能軟硬皆能發揮效應,讓台灣在人工智慧未來發展能站一席之地。可貴的是,陳良基在致詞時跟台下在座執行計畫的學者們強調了兩件事:一是計畫金額在台灣學界已是鉅款,但相對國外投資來說依然算少,他勉勵學者們不要驕傲,認清「我們是小國家」,要積極與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合作,發揮槓桿效用。第二則是請教授們虛懷「培養後進」的精神,無論將來進入學界或就業,多多給予參與計畫的年輕學者舞台,讓台灣 AI 環境有更健康的新血加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