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 2018

PM2.5影響肺功能&肝癌有關; PM10與腎功能有關


研究證實PM2.5壞肝壞肺 中南部急需控制 2017/12/27 台灣空污嚴重,空氣常是灰矇矇的一片,2015年起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福部國健署與行政院環保署等單位合作,長期追蹤空污對國人健康影響,目前今年的研究已接近尾聲,結果將於明年1月發表,依現有研究統整顯示,PM2.5對於老人與孩童的肺功能呼吸道疾病有關,也與罹患肝癌有關中南部更是當前PM2.5急需控制的地區。負責研究的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郭育良表示,國人PM2.5暴露來源以國內污染源為主,大致為交通排放、工業排放、燃煤、鋼鐵冶煉、懸浮塵土或道路揚塵等,而對健康最重要的污染物為PM2.5,其次是臭氧及二氧化氮,全台除花東地區,北、中、南地區的PM2.5年平均濃度多高於環保空氣品質每立方公尺15微克標準,研究顯示,國內較急需控制PM2.5地區為中南部。郭育良說,統整研究發現,PM2.5影響65歲以上成年人以及孩童的肺功能,並與孩童呼吸道發炎、孩童氣喘、65歲以上肺阻塞患者到急診看診,甚至是罹患肝癌等有關;另PM10的暴露與腎功能下降有關孕婦暴露於一氧化碳濃度範圍,將增加妊娠糖尿病及胎兒異位性皮膚炎的罹患風險。郭提到,考量多種污染物同時暴露與其造成健康效應的空氣品質健康指標(AQHI)已經開發完成,將比現行空氣品質指標(AQI更能解釋年長者健康效應,以提供政策參考。(生活中心/台北報導)發稿時間1636 更新時間21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