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8

(健保 將全面給付 帶狀皰疹藥)李伯璋署長: 同一種病給付不應該有部位區別 該給就要給


獨/帶狀皰疹抗病毒藥 健保署將開放給付 2018-04-08 20:31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即時報導 中央健保署統計,每年約25萬人罹患帶狀皰疹(皮蛇),但抗病毒特效藥卻是有條件給付,僅佔整體患者的三分之一,絕大部分患者都要自費購買抗病毒特效藥,依不同種類藥物,每個療程需自費數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因此皮膚科醫學會向健保署提案,建議放寬特效藥給付條件,以縮短病程。健保署本月將開會討論,如能順利通過,最快可望於六月開放給付,讓更多患者受惠。天后蔡依林日前因罹患帶狀皰疹,長在三叉神經上,住院休養多日,工作也必須暫停。開業家醫科醫師張必正表示,帶狀皰疹是一種長在神經根上的病毒,每個人在年幼時打過水痘疫苗或得過水痘,痊癒後痘病毒潛藏在神經裡,成年後若免疫力下降,就會讓病毒出來作怪,成為「帶狀皰疹」,不分年齡都有機會感染。台大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若帶狀皰疹患者發病後能盡快給予抗病毒藥物,就能有效降低體內病毒量,縮短疾病病程,也能減少病人痛苦,但目前抗病毒藥是由健保「有條件給付」,例如疹子長在眼部、生殖器等附近,恐罹患失明或影響生殖能力,或是患者本身罹患癌症或慢性病等,才由健保給付抗病毒藥,若是長在軀幹神經,則不予給付,須由病人自費購買。目前帶狀皰疹抗病毒藥物中,單顆自費要價從67元至60元不等,因此病人若自費一個療程大約要二、三百元甚至上千元。健保署長李伯璋說,若放寬給付條件,將能造福更多患者。估計若全面開放抗病毒藥物給付,每年將增一億五千萬元。「同一種病的給付不應該有部位區別,該給就要給」,李伯璋強調,帶狀皰疹不論是長在哪裡,都令人相當痛苦,現在卻有條件給付,而大多數患者卻需自費買藥,不符合健保的公平精神,因此擬放寬給付規定,預定本月召開會議討論,若順利通過,最快將於六月開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