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8

高端疫苗 與 泰國皇家國營藥廠 合作疫苗: 登革熱&腸病毒


高端疫苗攻東協 傳出捷報 2018-04-09 00:01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東協拚防疫,來台找疫苗。高端疫苗近日獲得泰國等多個東協國家洽商疫苗開發合作、代理銷售、整廠輸出等需求,鎖定腸病毒、登革熱兩大疾病,高端已分別與泰國、馬來西亞兩國的政府機構GPO、藥廠CCM簽署合作協議,今年內可望有三到五個東協國家,進入戰略合作名單。高端指出,近期該公司已經分別與泰國、馬國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盡快落實合作協議,預計今年內可望開出具體的合作案,並帶入一定的業績貢獻。在合作方式上,高端說,聚焦在疫苗產品、技術與廠房的輸出,包過以下三種模式,第一步包括東南亞各國與高端合作,由高端生產疫苗的半成品(原液)或疫苗充填輸出與代工等,再者就是高端產製疫苗,東協各國協助在當地申請藥證,並以代理的方式,在當地銷售。最後由高端技轉產品技術給合作夥伴,配合整廠輸出,雙方共同合作在東協市場生產、銷售疫苗,達到雙贏目的。據悉,此次與高端合作的泰國單位,是泰國政府製藥機構GPOGovernment Pharmaceutical Organization),是泰國最大的醫藥事業單位,屬於泰國皇家資產的延伸,具有國營藥廠的屬性,且在泰國公立醫院享有優先採購權。GPO起始於1937年,1966年正式成立公司,目前營收約4億美元(約新台幣120億元),輸出的項目占台國各公立醫院藥品預算80%以上,旗下藥品出口至東南亞的鄰國、亞洲、非洲、中東和北美地區。泰國GPO的產品線以學名藥為主,在疫苗領域上,在2013年與全球第二大疫苗廠法國Sanofi藥廠在泰國合資設立GPO-MBP疫苗廠,Sanofi並以此合作關係取得疫苗市占、泰國也取得部分疫苗自製能力的雙贏模式。不過,泰國在登革熱與腸病毒領域仍缺乏有關疫苗,此次泰國與台灣合作,也是透過官方管道與高端取得聯繫,希望能進一步與台灣攜手,共抗疫病。至於馬來西亞CCMChemical Company of Malaysia)藥廠,是馬國前五大藥廠,年營收約馬幣10億元(逾新台幣80億元),主要經營馬國與鄰國公立醫院市場,近年正積極擴展生物製劑與疫苗業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