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18

(篩檢 食道癌/肺癌/乳癌) 騰訊 ”覓影” 準確率~90% !!


全球基因檢測規模大躍進 今年衝580億美元 2018-06-24 00:11經濟日報 記者葉子菁/專題報導 AI精準醫療儼然成為醫療產業的新趨勢,其中基因檢測大數據、AI影像辨識更是加速快速普及化的關鍵。艾瑞諮詢公司的報告指出,全球基因檢測數據分析規模,將自2012年的170億美元,爆發性成長到今年的580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高達22.7%想知道自己能活多久,靠基因來測算,就能預知未來的健康。18年前這個夢想根本遙不可及,因為光是基因定序的費用,就高達新台幣30億元,不過時至今日,成本已下降至3萬元,預估未來五年內將降到3,000元以下;同時,定序時間從一年以上,縮短為不到一天,讓基因定序服務產業化。美國商業諮詢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報告指出,基因定序市場發展潛力可觀,2015年約59億美元,到2022年可快速成長至30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6%。基因定序能仔細認識一個人的體質,再透過進一步的基因檢測分析,評估出對於每種疾病的罹患風險機率,做出最合適的健康管理與治療方式,真正從「治療」推進到「預防」。研究還指出,檢測是醫療流程中找出病因的關鍵。長久以來,以非侵入方式透視人體解剖結構及病灶,一直都是醫師以及病人的夢想,醫學影像正可實現這個夢想。研究顯示,一般醫療診斷中70%依靠影像來判定,但是因為資料量龐大,醫生在解讀上需耗費相當多時間。然而AI影像辨識系統能即時提供決策輔助,協助醫師快速做出精確的判斷,對於急症的處理可以爭取黃金時效,達到快速、精準、有效、完備的治療方案。尤其隨著全球人口老化加劇,現在最致命的殺手為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每年造成1,760萬人死亡。當前雖有核磁共振(MRI),電腦斷層掃描(CT)等方式進行檢測,但能提供的資訊卻不夠完整,需更多其他檢測方式搭配。近期美國Arterys推出利用人工智慧建立的血管3D模型,將CT資料透過高速電腦計算,進行Model模擬、分析處理影像數據,可提供醫生更完整的資訊,精準治療心血管疾病。另外,難以早期發現癌症已是目前各大科技廠積極介入的領域,如騰訊在2017年推出的「覓影」可篩檢早期食道癌、肺癌、乳腺癌等,準確率近90%Google也切入AI影像技術,識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測乳腺癌等疾病。由於AI判讀影像的涵蓋率高、醫生判讀的正確率高,人機合作將能對各項疑難雜症做出更準確的診斷,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健康醫療已跨入AI時代,影像數據的質量、規模及價值將快速提升,帶來「AI+醫學影像」行業的飛快成長。VCBeat Research研究,美國醫學影像圖片量年增率達63%、中國也達30%,但影像醫生僅成長2.2%及4.1%,需求的缺口不斷擴大。重量級企業如阿里健康、飛利浦、奇異等,紛紛投入AI醫學影像領域,投資金額為精準醫療中最高,占比達31%,超越醫療機器人的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