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18

整頓!中藥慘了/生產過剩:黨參、當歸、黃芪、黃芩、白術、白芷、懷山藥、北沙參、生地、百合、桔梗、水半夏、旱半夏、元胡、丹參、丹皮、防風、川芎、澤瀉、車前子、梔子、牛蒡子、地膚子、金銀花、菊花、玫瑰花、荊芥、荊三棱、毛知母、天麻、麥冬、貓爪草、苦地丁、射干、沙菀子,白前


醫藥行業領先的新媒體平臺 作者:半夏昨日(620日),國家藥監局一連發佈4則跟蹤檢查通報,其中,有兩條都是涉及中藥飲片企業的,兩企業均被收回相關藥品GMP證書,其違法違規行為被依法調查。根據國家藥監局通報,其中一家藥企被收GMP,是由於出具的檢驗報告專案不全,缺少二氧化硫、浸出物等項;以及購進的藥材未進行自檢和委託檢驗,成品檢驗報告引用供應商的檢驗結果。而另一家企業被收GMP,是由於檢驗室未按照品質標準對所涉品種進行農藥殘留檢驗;檢驗室對試劑、對照品、留樣管理存在多個問題;原藥材庫房的物料管理不到位等。可見,國家對中藥飲片的檢查力度越來越大,也越來越嚴格。自今年3月國家藥監局成立,焦紅上任局長後,對中藥的監管重點關注。 426日,國家藥監局局長焦紅主持召開"中藥飲片監管工作座談會",把脈問診中藥飲片品質管制。會上,專家認為,當前中藥飲片品質管制中存在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上游中藥材種植不規範、藥材流通不溯源、品質標準不健全等問題,並建議從中藥材源頭抓起,督促企業履行主體責任、規範產地初加工、建立中藥材流通追溯體系、加強中藥材品質控制等。隨後,在59日,央視《新聞直播間》對全國最大的中藥材集散地安徽亳州進行重點報導,曝光"摻假"中藥材問題。這讓中藥的品質問題,再次成為輿論焦點。事實上,在嚴格監控中藥飲片工作上,不僅國家藥監局,各地藥監部門也早已不斷加大力度和強度。作為中藥大省的安徽,對於中藥監管也有了大動作。日前,安徽省省農委發出《關於加強中藥材生產品質安全監管的通知》,明確要加強風險源頭控制,嚴格管控中藥材田間栽培和生產管理各個環節的投入品,確保藥材農殘、重金屬等檢測指標符合國家標準。同時,對於中藥材栽培過程中減少化肥的施用、最大限度地減少農藥的施用,建立健全中藥材品質安全可追溯體系也有明確要求。

市場慘澹,貴族藥不再貴族? 近幾年來,中藥材價格的飆升已引起了社會的高度關注。資料顯示,在一輪暴漲中,一些中藥材品種的價格,僅2017年年底,就已經翻了好幾倍。有不少人認為,中藥要變成貴族藥了。 但是,現在再來看,似乎並非如此。相關人士表示,由於藥監部門從藥廠、經銷商、以及大小中醫院加大力度查處藥材品質,使得硫磺、重金屬、農殘超標以及有效含量達不到《中國藥典》標準的藥材,將無處可銷。據瞭解,當前中藥材市場交易量下降,多地藥材銷售陷入困境。前幾年多數藥材價格瘋狂上漲,由於藥農盲目擴大種植,勢必導致生產過剩,進一步衝擊價格大幅跌落。據個例子,2015年上半年枳殼(江西產)新陳不接之際價格一度漲至60元左右,飲片賣價65元,而目前市場統貨飲片售價卻掉到了34元左右。

據業內人士介紹,在連續多年漲價行情刺激下,生產出現過剩的藥材還有黨參、當歸、黃芪、黃芩、白術、白芷、懷山藥、北沙參、生地、百合、桔梗、水半夏、旱半夏、元胡、丹參、丹皮、防風、川芎、澤瀉、車前子、梔子、牛蒡子、地膚子、金銀花、菊花、玫瑰花、荊芥、荊三棱、毛知母、天麻、麥冬、貓爪草、苦地丁、射干、沙菀子,白前等。同時,一些野生藥材在高價刺激下,也出現供大於求,價格理性回落。如:全蠍、蜈蚣、九香蟲、黃精、石菖蒲、白芨,豬苓等。 再說一點,每次藥材價格大漲,都或多或少與貨囤脫不了干係。過去幾年藥市行情火爆時,買貨囤積是推動價格上漲的主要動力。在高利潤的誘惑下,不但藥商一哄而上買貨囤積,許多其他行業的都加入了壓貨大軍。有業內人士對筆者表示,現在行業越來越規範,國家飛檢嚴查,很多企業都不敢囤太多庫存。今年和以往比起來,總體比較低迷,應該說,這兩年都屬於混亂時期。在生產過剩、庫存量大、需求不旺、市場大整頓等諸多因素影響下,導致了當前藥市行情低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