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18

醫保局出手! 制定藥品&醫材 採購政策 重頭戲時代來臨


雙百強 醫保局重在控費?原創:齊欣 醫藥經濟報 自國家醫保局正式掛牌,領導班子落地以來,下一步工作動向受到行業內高度關注。近日,國家醫保局局長胡靜林一行來到福建調研醫療保障工作。胡靜林強調,要認真學習三明經驗,推廣福建醫保改革模式,充分發揮醫保的改革牽頭引擎作用,推動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    

動態調整或是首要大事 值得關注的是,根據機構改革方案,國家醫保局被賦予多項重要職責。其中,醫保目錄藥物動態調整或許是醫保局成立後著重推動的首要大事。正如原人社部醫療保險司司長、新任國家醫保局副局長陳金甫在國新辦428日舉行的降低抗癌藥品費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目前藥品目錄基本上能滿足需求,但也有進一步擴大支付範圍和提高用藥水平的需要。按照中央決策,已經做了專項部署,會儘快啟動建立藥品的動態調整機制,盡可能把更多臨床價值高、治療急需的藥品納入支付範圍,既有效提高患者用藥水平,又通過談判方式把價格降下來,減輕患者負擔。其實,關於建立醫保目錄藥品動態調整機制的討論由來已久。2017年初,自國家發佈新版醫保目錄後,4月曾面向社會公開徵求建立醫保藥品目錄動態調整機制的意見。不過,在業界看來,"動態調整機制的建立並不是一件易事。調入產品就意味著有產品要調出來,而已在目錄內的產品肯定不願意被調出。""動態調整方案,政府肯定在積極準備。國家醫保局領導班子剛剛任命,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會出來。"中山大學藥學院醫藥經濟研究所所長宣建偉告訴記者,"對於誰進誰出,具體的操作邏輯肯定要從價值的角度對產品進行評估。有價值的進入,沒價值的就踢出,而且要證據確鑿。"有專家表示,讓療效不明顯的藥品退出可以為新藥進入提供空間。業界分析,被納入重點監控的藥品或將在醫保動態調整中遭遇出局。據報導,雲南玉溪人民醫院通過"騰籠換鳥",停用了幾十種輔助用藥,讓36種談判藥全部落地。羅欣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寶華告訴記者:"原來醫院銷量比較大的都是一些輔藥,預計將來醫院基本上就會慢慢減少輔藥的使用。未來醫藥市場暢銷的一定是臨床必需、有治療作用和效果的藥物,一些臨床緊缺藥品、救命藥、兒童用藥、抗腫瘤藥物將更具優勢。"    

高價不再是產品優勢 除了醫保目錄將啟動動態調整外,今後國家醫保局將接手負責組織制定和調整藥品價格。"醫保局成立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控制醫保費用,預計接下來會採取一系列措施。"劉寶華認為,醫保局將定價、議價、支付的權力集中化,就像家庭過日子一樣,有便宜的絕對不會買貴的。國家走的路子是對的,將來對藥價會產生很大的影響。的確,醫院用藥形勢正在發生變革。劉寶華進一步指出:"過去,相較於一些低價藥物,高價藥物在醫院更具競爭優勢。不過,隨著藥占比、按病種付費等一系列政策的實施,由於卡住了費用,高價不一定就是產品的優勢,現在一些高價產品在醫院使用上已經受到了限制。""原來發改委負責管理藥價,現在藥品價格已經放開,交由市場決定。醫保局成立後,會不會發生一些變化還不好說。"某企業負責人認為,藥品價格不能管得太死,尤其是一些短缺藥品、價格偏低的基本藥物,否則會出現新的問題。而新藥由於需要市場宣傳教育、醫生培訓等支持費用,再加上臨床評價,這些自然都會體現在藥價上,所以藥價是否虛高也很難判斷。宣建偉則認為:"實際上,一個藥品有諸多價格,如市場零售價、批發價等,未來醫保局將管理哪些價格,又不管哪些價格,都需要慢慢理順。""其實,醫保局將控費作為主要目的的表達並不準確。醫保局負責管理醫保資金,要保證資金不穿底,控費是手段,目的是為參保人謀得最高性價比的產品,提供最好的服務。"宣建偉如是說。    

亟待解決招采難題 更令行業關注的是,醫保局將負責制定藥品和醫用耗材的招標採購政策。陳金甫此前在公開場合指出,醫保需從被動給付走向戰略性購買,不能醫生開多少單子就付多少錢,要購買更高品質的產品、創新型產品,以及更廣泛地推進談判和團購。在業界看來,國家醫保局成立後,醫保議價的話語權增強。醫保可以拿全國或區域的採購量與企業談判,謀求大幅讓利。據瞭解,目前已經鋪開的國家藥品談判採購和啟動試點的高值耗材談判採購,就是談判的典型模式。而團購模式中,醫聯體、GPO或是兩種主流模式。宣建偉告訴記者:"國際上有很多不同的團購方式,各個國家採取的方式各有不同。目前在美國比較時髦的是幾十家醫院合作進行團購,與醫聯體有些相似,但這些醫院在平時並沒有其他聯合工作。到底哪些方式被認可,今後是否又會出現其他團購模式還有待觀察。"劉寶華認為:"國家醫保局接手後,招采模式可能會發生變革,可能採取類似於廣東藥交平臺的模式。"前述企業負責人表示:"在當前的招標中,一些省份標期太長、各省進度不一、企業低價廝殺、或明或暗的二次議價等問題希望可以得到關注和解決。"未來,公立醫院改革的"重頭戲"均與國家醫保局有關,醫保局亦面臨諸多挑戰。73-6日,在中國雲南昆明雲安會都召開的以"賦能·零售新時代"為主題的2018全國藥店周暨第13屆中國製藥工業百強年會上,政府官員、醫藥專家、企業高管將圍繞醫保、醫藥改革相關話題進行研討。據瞭解,本次年會由CFDA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全程指導,標點資訊(集團)、《醫藥經濟報》《21世紀藥店報》聯合主辦,廣東二十一世紀藥店報有限公司承辦,中國醫藥教育協會藥店管理專業委員會(中國藥店管理學院)、中國藥師協會社會藥房分會協辦。屆時,國內主流製藥企業、百強連鎖等上下游產業代表將聚首雲南,分享智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