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18

中國兒童2型糖尿病發病率 20年間增長了11~33倍


第三座健康大山 新生兒生命"先天缺陷"每年的912日是我國"預防出生缺陷日"2009年監測顯示,每隔30秒就有一個缺陷兒出生,相當於每小時30個,每天720個!導致出生缺陷的因素非常多,最常見的就是遺傳有關,此外還有環境因素和感染因素。一些問題我們可以通過預防來解決,比如積極治療基礎病、避開危險環境、避免濫用藥物和防止病毒感染等。但是還有些問題我們是很難阻斷和改變的,例如遺傳因素,我們只能做到儘早發現異常、儘早採取措施,因此必須採取規範的產前檢查。遺傳代謝病很多人覺得陌生是導致兒童夭折或殘疾的主要病因之一。我國嬰兒患病病例較高,每年約2000萬的出生人口中,有40萬到50萬名兒童患有遺傳代謝病。可怕的是,患兒在新生兒時期常沒有特別的臨床表現,一旦出現異常,孩子已經造成智力和身體的終生殘疾。一般地,每當一個普通家庭出現了患有"先天缺陷"的新生兒,這個家庭將永遠被壓在健康大山之下,難有出頭之日。因此,父母在受孕前進行基因檢測是相當有必要的,能夠提前預知和預防下一代遺傳病的發生,促進優生優育。除此之外,2013—2014年度,北京中小學肥胖檢出率為19.5%,其中10%出現脂肪肝,而全國肥胖兒中脂肪肝發生率4050%2型糖尿病發病率20年間增長了1133。教育部《2013年全國學生體質健康監測報告》顯示近年來小學生近視率32.5%;初中生59.4%;高中生77.3%;大學生80%;沿海城市高中畢業生視力低下率85%,高度近視率呈急劇上升趨勢。

面對嚴峻的健康挑戰 怎樣推翻壓在身體上的"三座大山" 20142018的年平均醫療支出預計將從西歐國家的2.4%增長到北美的4.9%;從亞洲和澳大利亞的8.1%到中東和非洲的8.7%;體外診斷(健康檢測)將達最高。2013,縱觀七國(G7)市場,幾乎每個工作日都有226個伴隨診斷協定交易,而2009年還僅8個交易每天。在中國每年衛生資源消耗6100多億元,因疾病、傷殘造成的損失約7800多億元。總計一萬四千多億元。這是個驚人的數位,因為"三峽工程"十五年的總投資才是2000億。面對越來越沉重的"三座健康大山",我們應該儘早改變意識,未雨綢繆,認識到"預防大於治療"才是健康的真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