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18

台灣 醫院/ 學校 拚 新南向; 實際雙向投資 降溫 !!


新南向退燒 台商投資銳減三成 20180721 04:09 旺報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僑外資、陸資來台變化 儘管總統蔡英文近期頻頻在公開場合喊話「投資台灣正是時候」,但據經濟部投審會20日公布數據顯示,2018上半年僑外資、陸資來台投資金額,均較去年同期下滑。且雖當局力推新南向,但16月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雙向投資往來,也罕見同步降溫,對新南向國家投資銳減三成,為台灣的投資吸引力,以及對外經貿政策帶來警訊。投審會數據顯示,201816月核准僑外資來台投資件數達1663件,年增6.74%,但在總金額方面,累計30332萬美元,則較去年同期大減20.39%;陸資來台方面,總額13750萬美元,亦年減10.76%。其中,兩項數據均為連續第二年下跌。

台生技業應借鏡國際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蔡英文才頻頻於出席的亞洲台灣商會年會、三三企業交流會例會、生技月開幕式等活動上,呼籲企業投資台灣,認為整體經境環境逐漸改善。但仍有不少業界代表反應「五缺」中如缺電,和過於本土化等問題,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在受訪時建議,對無法「維持現狀」的兩岸關係,政府應盡快和企業坐下來談。生技月活動中,於亞洲生技商機高峰論壇上,專家講者也建言,台灣發展生技產業,對外資與來自大陸市場資金並不是洪水猛獸,建議主管機關多參照國際經驗,不應排除在外。

台對陸投資金額減4% 對於外資來台下滑,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指出,主要是受去年5月核准荷蘭商美光(MICRON)以約17億美元,增資台灣美光半導體等較大投資案,墊高基期所致;此外,目前已受理多件重大僑外投資申請案,外資來台狀況只是稍微遞延,「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全年可望轉為正成長。另外雖政府近年致力加強與新南向國家的雙向往來,但2018上半年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總額較去年同期減少21.78%,台灣對新南向國家投資也減少31.27%,呈現同步降溫。對外投資方面,今年上半年表現同樣受基期影響,年減9.75%;其中台灣對大陸投資金額減少4.52%。張銘斌認為,可能是因中美貿易關係緊張,影響台商多以台灣接單、大陸生產,再出貨到第三地的投資布局情況。(旺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