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14

東洋蕭英鈞: 拉高直接獲利5億元/研發&人事各砍1億!/ 東曜研發支出

東洋短期靠節流拉獲利,長期發展待觀察 MoneyDJ新聞 2014-08-18 10:25:2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東洋(4105)於今年6月股東常會後,更替董座,新董座蕭英鈞(附圖)首度對外釋出,上任目標是將該公司不含業外的直接獲利,拉高至5億元,不然不支薪,具體的方法包括研發專案汰弱換強,並重新檢視不必要的費用支出,長期發展則在既有的基礎下,加重CDMO (設計代工)角色,並延伸中後段加值性的臨床。一般預料,短期內東洋獲利可望止跌回升,惟長期發展性恐怕才是外界給予本益比的想像關鍵。東洋新任董事長蕭英鈞,是前任董事長林榮錦在北醫藥學系的同窗,也是一起創業的夥伴,只是過往較為低調,鮮少浮出檯面。今年6月接任新董座,業界一片譁然,也讓市場格外關注新董座領軍的東洋,中長期的發展方向。為讓外界了解未來東洋的發展方向,蕭英鈞上周五首度對外露面,說明上任後的營運目標。他喊出,在東洋直接年度獲利(指不含業外的獲利)未達5億元前不支薪,具體策略將從開源節流下手,其中在節流層面,預計減少不必要的研發與人事費用支出,一年目標各砍1億元;而在開源面,則將爭取與合作的國際大廠間更大的分潤利益。事實上,東洋這幾年的研發費用與營業費用,在同業間確實屬高水準。過去兩年(2012-2013)年的研發費用支出各為3.83億元、4.51億元,約佔當期營收11-13%,營業費用支出則為18.64億元及17.09億元,費用率達46-55%,且此恐還未完全計入如東曜等子公司的研發支出。以東洋過往的費用支出來看,要達到每年縮減1-2億元的目標,似乎不是不可及的任務,且以這兩年營業利益都有2億餘元,還有來自轉投資公司的穩定的投資及股利收入下,要達成5億元的直接獲利目標,並非遙不可及。不過,部分法人認為,東洋過去享有相對同業較高的本益比,很多來自董座與長期發展的想像溢價。在新任董座領軍的團隊,短期可能先靠節流,讓獲利止跌回升下,長期發展的方向,恐才是機構投資人關注的焦點。對此,新董座釋出的方向,是在延續既有的基礎上,穩中求發展。其中既有的基礎包括在Liposome(抗癌)Lipo-AB(全身抗黴)Risperidone(精神分裂用藥)等超級學名藥的研發與生產技術平台上,加重CDMO角色,成為東洋未來五至十年內新的「現金牛」(Cash Cow)新團隊也丟出,未來期許能延伸擴大「智擎(4162)模式」。亦即不再限於二期臨床完成後就對外授權的方式,而是希望能向下延伸至二期後的晚期臨床,以此一方面爭取藥品上市後更高的分潤,另一方面在歐美日外的次要市場,也可能與具備通路實力的公司合資。不過,後期臨床費用勢必更高,東洋如果要兼顧獲利與研發支出的平衡下,選題勢必得更精準,此也考驗著團隊的眼光,更是長期市場檢視發展空間的關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