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11

台大教授孫璐西:DEHP比三聚氰胺毒20倍

塑化劑毒過三聚氰胺20  港禁售「動力飲品」 日飲一支超標17倍【明報專訊2011/05/30】台灣大學食品研究所教授孫璐西昨天表示,塑化劑DEHP(鄰苯二甲酸二酯)毒性比「毒奶粉」內的三聚氰胺毒20倍,一個人喝一杯500cc攙了DEHP的飲料,就已經超過單日食量上限。而香港有售的兩款台灣「動力運動飲品」,被食安中心驗出DEHP含量比台灣本土更嚴重,其中檸檬口味飲料的DEHP濃度最高達43ppmppm為百萬分率),較台灣同款飲品高26%,成人日飲一支已超安全攝取量17倍,白蘭氏超能金剛成長鈣片亦驗出含40ppmDEHP港府已勒令即日起全面禁售有關產品,但不採一刀切全面停售有使用起雲劑的台灣食品。

【中央社】 2011.05.30 台灣大學食品研究所教授孫璐西今天表示,塑化劑DEHP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起雲劑本身沒有問題,是有不肖業者摻了塑化劑到起雲劑配方中,才造成這次塑化劑風暴。台灣大學今天舉行「從添加塑化劑看食品安全」台大公共論壇,出席學者台灣大學食品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表示,依國內食品衛生管理法,目前國內食品添加物有17大類,並沒有1類叫做起雲劑,因為起雲劑是複方食品添加物,各國起雲劑配方不同,多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植物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而成。孫璐西說,由於食品多是水溶性,為了要讓油溶成分能進入水性系統,因此業者不得已使用乳化劑或乳液,使飲料看起來有雲霧感,看起來更好吃。現在塑化劑風暴事件,是有不肖業者將塑化劑的1DEHP(鄰苯二甲酸二酯)當作起雲劑的配方。至於為何現在的果汁粉和優格粉都含起雲劑?孫璐西表示,起雲劑讓食品看來更有質感、嚐起來更有口感,這些乳化型香料若再加入著色劑和新鮮果汁後,這些複合式食品就變得更好吃,若再經乾燥過程就變成粉狀。孫璐西表示,DEHP比三聚氰胺更毒20倍,1個人喝1500cc摻了DEHP飲料就已經超過單日食量上限,這是她30年來看過最嚴重的食品摻毒事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