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11

塑化劑相關損失 百億元只是剛開始 !

塑化劑風暴,食品、生技大廠難逃魔掌 2011-05-31 【時報-台北電】塑化劑風暴持續延燒,食品、生技大廠難逃魔掌,相繼受累,包括統一(1216)、黑松 (1234)、味全(1201)、愛之味(1217)、葡萄王(1707)、中天生技(4128)均相繼傳出中鏢消息,擔心情況愈演愈烈。昨(30)日食品及生技類股全面重挫,類股指數也少見的出現暴跌走勢。隨著氣候逐日升溫,飲料旺季即將到來,但在飲料旺季時節,卻意外爆發出塑化劑汙染飲品、保健品的事件,且連知名食品、生技大廠也無法倖免,衝擊股價表現,食品類股指數跳空下跌2.5%,不過低檔買盤進場承接,類股指數跌幅收斂到1%之內,只剩0.7%。至於震央中心生技類股賣壓則遲遲未見化解,終場指數仍大跌1.7%,跌幅僅次於有利空罩頂的塑化股,即便生技類股指數僅下跌1.7%,但被點名的生技股包括永信、杏輝、中天生技,一開盤更直接被摜壓到跌停。經投信統計,從上周四(26日)事件發生起算,至昨天為止,短短3個交易日,相關類股市值就蒸發了上百億元。除了生技及食品類股之外,百貨類股也是意外受累的族群,特別是近期漲多的超商個股,由於捲入塑化劑飲料風暴,在消費者觀望氣氛下,飲料買氣凝結,包括統一超、全家盤中跌幅都有半根停板。法人指出,塑化劑風暴愈演愈烈,連帶對個股股價帶來嚴重衝擊。不過據分析,受到塑化劑影響的產品品項有限,對於生技業者業績的影響雖有,但仍可控制。反倒是飲料業者,由於有全面下架的壓力,影響情形端視產品送驗後重新上架的時間長短,儘管災情或有大小,但由於市場買氣渙散,再加上市場疑慮仍在,短線仍宜先避開,特別是之前漲勢較為凌厲的個股,在籌碼相對凌亂下,補跌壓力可能加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