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11

中國嚴密監控 塑化劑風暴!

媒體稱香港99%被抽查血液含有塑化劑 2011-05-31 南方日報 翻版三聚氰胺"塑化劑"突襲食品業 台灣"毒飲料"事件繼續發酵。事實上,台灣毒飲料事件,可能僅是"塑化劑"食品安全問題的冰山一角,塑化劑多年來被廣泛使用到食品、藥品中,猶如"翻版三聚氰胺"。據台灣調查發現,該非食品添加劑的化學物質潛在食品中已有五年之久,在多個食品領域內的多種產品均受其污染。香港媒體則報道稱,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一項血液抽查發現,99%被抽查的血液樣本中都含有"塑化劑"。負責研究的浸大生物系副教授黃港住表示"這類化學物料有可能一直存在于食物中"專家呼籲,國內飲料、保健品等相關食品應跟進進行排查,並將之列入日常監控名單。專家建議,國內相關部門應組織專家對國內消費者的血液也進行抽查調查,以確認危害性及危害範圍,並及時做出應對之策。

多家受牽連企業宣稱:內地產食品安全 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是一種在塑膠中常用的塑化劑,大量食用可能會影響肝髒和腎髒,甚至致癌。據媒體報道,有毒"起雲劑"已經在台灣銷售約30年,並售往菲律賓、越南、大陸等地。本次事情爆發于台灣,目前,台灣衛生部門已經緊急向世衛組織通報,通過相關窗口通知大陸方面。據悉,此次受到"塑化劑"事件牽連的廠家有近200家,其中包括白蘭氏、統一企業、味全、美達等。記者昨天與多家被波及的食品飲料企業及台灣食品企業聯系,不少食品企業均趕著與台灣、香港發現的問題飲料撇清關系,並紛紛表示,在大陸生產、銷售的產品安全。昨天,白蘭氏方面向記者証實,該公司生產的"超能兒童成長鈣片與"超能兒童綜合維他命"受到"起雲劑"污染,其中在中國香港、台灣地區和新加坡均在進行回收。不過,白蘭氏強調,"在中國大陸市場並沒有銷售並進口與此事件有關的兩款產品"。統一企業及美達食品兩家公司生產的寶健運動飲料和蘆筍汁、7-SELECT低鈉運動飲料也受到"起雲劑"污染,統一表示,受污染飲品在台灣已全面落架。昨天,統一企業中國公司有關負責人楊壽正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澄清道,"統一在中國有自己的產品生產加工地,目前公司從沒有和台灣那邊企業建立採購形式和業務往來。"該人士還表示,近期,隨著天氣逐漸轉熱,統一在大陸的銷售情況良好,沒有受到台灣受污染產品的波及。康師傅中國方面公關部負責人陳功儒也向記者強調,國內銷售的任何飲料產品,都是在國內生產的,與台灣沒有任何關系。"國內飲料的銷售並沒有受到這次事件波及。"記者昨天從廣州多家大超市獲悉,近日他們正在展開自查,暫時沒有發現問題台灣食品。記者從廣百、友誼、華潤萬家、萬寧、屈臣氏、家樂福、百佳、吉之島等商場了解到,商場已對相關產品進行了自查,沒有發現台灣問題產品。多家超市均表示,將繼續關注該事件進展。

香港99%被抽查血液含"塑化劑"台灣曝發的"起雲劑"事件可能僅是掀起冰山一角。 昨日,香港媒體爆出一條猛料,稱99%被抽查血液含"塑化劑",這種致癌物潛伏人體多時,估計是從食物中帶入的。有專家指出,"塑化劑"在食品中可能潛伏多時,該事件猶如"翻版三聚氰胺"。據報道,香港浸大生物系早于去年對300名香港市民血液樣本進行化驗,其中再抽取200名市民血液樣本,發現九成九的血液樣本中均驗出有"塑化劑"。"這類化學物料有可能一直存在于食物中。"負責研究的浸大生物系副教授黃港住向媒體解釋,由于血液化驗無法追查污染源頭,但某程度上反映"這類化學物料有可能一直存在于食物中",市民進食多時也不自知,而且有關物料易被人類接觸及吸收。專家稱,"塑化劑"以往只會在幼童的玩具、指甲油或醫療儀器中,發現含有微量"塑化劑",但想不到有人故意將之添加到食物中,他形容該事件猶如"翻版三聚氰胺"。在台灣發生的"起雲劑"事件,目前正在逐漸升溫為國際食品安全事件。據悉,在台灣,除多家名牌食品受污染外,多家廠商使用昱伸公司制造的"起雲劑"食品,長期外銷至大陸、菲律賓、美國等地,目前,美國、加拿大等國家要求已台灣產品出具安全檢驗証明才能放行進口。昨天,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岳表示,若情況需要,將依據現有法規禁止進口相關產品,以確保此類產品不在市場上銷售。據悉,由于擔心產品中的起雲劑可能含有塑化劑,台灣上周召回了近50萬瓶飲料。此外,此前,台灣方面抽查檢測可能含"起雲劑"的問題食品為運動飲料、果汁、茶飲、果醬果凍、膠囊錠狀粉狀等5大類食品,但現在,隨著事態發展,台灣有關部門將檢測的範圍擴大到速食類、養樂多、濃湯類食品等。

國內難幸免 專家建議納入日常監控  鄰近地區香港99%樣本血液中驗出有"塑化劑"的消息,令內地消費者恐慌。國內的飲料、保健品、藥品等相關產品是否含有"塑化劑"?國內消費者體內血液是否也會含有"塑化劑"成分?血液中所含"塑化劑"對人體的危害性如何?昨天,記者聯系了廣東省質監部門相關負責人,但直至截稿時,對方未有回應。據悉,由于"塑化劑"並非食品添加劑,在日常對食品的檢測中並不包含該項目。據悉,香港當地對恆常食物檢測也並沒有把"塑化劑"納入計劃內。 "誰也想不到'塑化劑'會被添加到食品、藥品中,這種物質本身並不是人體可食用的添加劑。"昨天,廣東某三甲醫院一位不願具名的醫生告訴記者,血液中存在"塑化劑",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人體長期食用了含"塑化劑"的食品或藥品,隨後"塑化劑"通過消化系統被人體吸收,進而積聚在血液里。他認為,既然香港在人體血液中發現含有"塑化劑",不排除國內人體內也存在。"但到目前為止,從未有機構進行過相關研究。暨南大學醫學院一位專家認為,人體內存有少量"塑化劑"是有可能的。她表示,工業社會,隨著空氣中污染成分增加,土壤、空氣、水、食物中多少含有微量化工成分,人們日常生活中很難避免接觸"塑化劑"。 "大陸食品中含有塑化劑的可能性非常大。現在,食品中含微量化學成分的飲料有成千上萬種。"昨天,暨大食品科學工程系副主任傅亮指出,目前,我國仍然沒有出台一個控制'塑化劑'的規範標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