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11

台灣消費者信心的D-day?

塑化劑風暴 持續席捲台2011-05-31 旺報  塑化劑風暴持續席捲台灣股市,繼重創食品股後,生技股、超商股也遭殃。雖然被點名的廠商都已經將相關產品下架回收,且多數公司公布的損失金額不大,但消費者信心還未恢復,且因事件持續擴大,各相關公司股價受到重擊。

食品股 低檔有買盤  從昨日盤面來看,食品類股指數昨日開盤大跌2.46%,龍頭統一(1216-TW)開盤跳空下跌4.07%,黑松(1234-TW)、味全(1201-TW)、愛之味(1217-TW)也連袂走低,不過低檔買盤介入,愛之味由黑翻紅反漲2.37%,黑松也拉回平盤,食品類股指數收盤跌幅收斂至0.68%,利空有逐漸鈍化跡象。生技股則持續位於風暴中心,永信(3705-TW)、杏輝(1734-TW)、中天(4128-TW)因旗下保健產品受到塑化劑汙染,昨日開盤股價旋即打落跌停,雖低檔仍有買盤進場,永信、杏輝收盤跌幅仍達5.66%4.42%,中天仍跌停鎖死。超商雙雄統一超(2912-TW)、全家(5903-TW)股價也不能倖免,在消費者對市售飲料觀望下,飲料買氣驟降,兩檔超商股收盤跌幅都達到3.5%以上。陸續有含塑化劑的飲料、食品被檢出,上市公司損失目前尚未能統計出來。台灣食品業公協會昨日召開記者會發表共同聲明,宣示問題產品會下架回收,而誤用有害添加物的食品改正後再上市時,會更換包材、顏色、識別標誌或明顯標示,好讓消費者有所區隔。 衛生署訂定今天為「黑心起雲劑終止日」(D-day),並要求連鎖超市、量販店等通路,針對包括運動飲料、果汁、茶飲,果醬或果漿、果凍,膠囊錠狀、粉狀5大類有汙染疑慮的食品,只要未付檢驗證明或切結書,一律不准上架銷售。

消費者信心 難恢復    統一昨日公告,統一寶健、蘆筍汁分別送檢後,蘆筍汁檢驗合格;統一寶健運動飲料則因使用「賓漢公司」生產起雲劑,經檢測結果顯示含DINP,已全面下架,並在各大通路接受產品退貨。並已緊急生產完全不含起雲劑配方的產品,目前無使用起雲劑配方的產品己開始出貨。 杏輝表示,旗下「沛多兒童維他命嚼錠」及「杏力兒童維他命嚼錠」2項產品已經停止出貨,並下架回收。杏輝強調,公司500多項產品中只有這2項出現問題,預估該2項產品下架對今年業績的影響僅5060萬元。中天也有8項產品遭汙染,已全面回收,存貨損失估計約750萬元。目前傳出疑似使用問題原料景岳生技、友華生技相關產品比重都低於2%。其他藥劑廠也陸續回應影響有限,也盼風暴能盡速平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