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1

分析葉克膜運用於特定疾病是關鍵!

醫療浪費?台灣葉克膜平均用4.25天 醫師疑:很奇怪  吳秉嵩2011629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保局29日公布最新數據,台灣去年共1126人使用葉克膜,救回499條人命,存活率不到5成。使用者平均住院22.51天,實際使用葉克膜平均4.25天,平均佔總醫療費用的19%有醫師質疑,臨床上使用葉克膜,10天內能拆下來就算厲害,台灣的平均是數字4.25天「很奇怪」,間接透露台灣濫用醫療資源的嚴重性。葉克膜全名「葉克膜氧合器」(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是一種急救用醫療設備,主要為患者提供心肺功能支援,創造可能恢復,或等待器官移植時暫時性支援心肺功能,功能強大但費用高昂。台灣去年曾有患者住院70天,使用葉克膜64天,醫療費用超過百萬元。以健保點數計算來看,使用葉克膜的開銷,平均約佔個案醫療相關花費的19%。由於使用葉克膜必定就是重症患者,統計上以心臟外科、內科、外科佔了極高比例,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曾有患者肝臟移植後產生排斥,葉克膜用了6個月之久,最後仍不幸過世;也遇過嚴重肺炎患者,使用117天後康復出院。而即使是急性呼吸窘迫,在臨床上若能10天內拆下葉克膜也很少見,健保局公布的平均每人使用4.25天的數字「很奇怪」,似乎暗喻著葉克膜有被濫用的情況。柯文哲並指出,這些數字看不出特定意義,針對外界的質疑,包括葉克膜是否為無效醫療?怎樣情況才能使用葉克膜等疑問,健保局必須先統計到底葉克膜都用在哪些疾病上,針對疾病分類統計,並記錄使用後病患狀況,才能實際從數字中分析出使用的必要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