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11

讓醫生月平均收入壓低到十五萬???

右派政府裡中間偏左的官員 2011/07/14】【聯合報╱楊照】我知道政府裡的其他部長跟他有多麼不一樣,我更明白絕大部分的部長,我是根本不願意訪問的……在電台節目訪問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談到他奇怪的毛病──常常掉東西,任何貴重的東西到他身上就是留不住,人家送他的名錶、相機,甚至iPhone,都在幾天內就掉了,所以他帶的是舊錶、舊手機。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毛病?一個解釋:因為他很糊塗,很健忘。可是真糊塗的人,照理說也就留不住舊東西,偏偏他的舊包包沒有掉,舊錶、舊手機也都沒掉。所以應該還有另外的解釋:他無法覺得這些貴重的東西重要,無法讓自己看重這些別人理所當然會看重、會擔心遺失的東西,於是就總是讓貴重東西從身上失去了。這符合楊志良的行事風格與形象。訪談中,和他的新書裡,都有這麼一句值得一記的話:「一個右派的政府,竟然能執行中間偏左的全民健康保險政策,我能參與這件事,覺得與有榮焉。」他是「全民健保」當年訂定時的召集人,會進政府當衛生署長,也是為了推動「二代健保」,讓「健保」不至於破產。中間經過波折,但畢竟讓「二代健保」案通過,他也就隨而辭職了。因為他是個真正中間偏左的人,一心一意要衛護這個「台灣奇蹟」。正式訪談開始前,我跟楊志良說了一件事。我聽過兩位醫界的朋友聊天,其中一個心有餘悸地慶幸:「還好楊志良下台了,不然我們都慘了。」另一個問:「會怎樣?」回答:「他已經規畫好,要讓醫生以後每個月平均收入壓低到十五萬!」楊志良搖搖頭,這當然不是事實。但這樣的對話,一方面反應了這個社會部分人士對於一個有左派形象的政務官的反感與害怕;另一方面也說明了因為「健保」制度對醫療產業的巨大影響,醫生才會相信一個衛生署長有辦法管到每位醫生平均每個月收入多少錢。楊志良是一個少數讓我敬重的台灣官員,沒有官氣、不說官話、不戀棧官位。今年三月他辭職時,交接完,自己走出衛生署大門,直接去搭捷運回家,絕對不再多用一分鐘官車。然而在訪談中有一個問題,我卻很不滿意他給的答案,我問他:「你不會覺得自己和政府裡的其他官員很不一樣嗎?」他的回答是:「沒有啊,他們都很支持我。」我不禁皺了眉頭,明明你自己說這是個右派政府的啊!更重要的,是因為我知道政府裡的其他部長跟他有多麼不一樣,我更明白絕大部分的部長,我是根本不願意訪問的,他們會很客氣很禮貌,會說幕僚幫他們準備好的發言稿,懂得如何避重就輕實問虛答,我幹嘛浪費聽眾的時間和我自己的精神,來聽他們說官話、門面話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