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11

中國干擾素和生長激素技術與市場之爭!!

安科生物 技術國內領先 遭專家質疑  財匯資訊2011-07-14 國內唯一同時獲得干擾素和生長激素兩類生物制品生產批文的生產廠商;國內干擾素劑型最多的生產企業;生長激素國內取得燒傷適應症生產批件僅有的兩家企業之一。頂著這些科技光環的安科生物(300009)不免讓人羨慕。 而更讓同行驚訝不已的是,安科生物2010年年報稱,公司五大主要產品的核心技術,有四項國內領先,一項國內先進。而公司擁有18項專利技術,似乎也印證了安科生物的科技實力非同一般。 不過,一位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采訪的行業專家表示,這些專利技術沒有一項涉及對藥物結構的保護,實際上無法對公司產品獲得市場排它性優勢地位進行保護,對公司未來的發展很難說有多大實質意義,更無法確認它在行業中的領先地位

18項專利技術并非領先標志 "判斷一家公司技術到底有多強、是不是在行業保持領先地位,你可以看看它到底有多少核心專利技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因工程領域研發專家告訴記者,"安科生物是一家好公司,它有自己的技術,它成長也非常快,但它怎么就能說清楚自己的技術在國內領先呢?"安科生物2010年年報稱,其已經擁有18項專利技術,其中發明專利6項,實用新型專利12項;公司尚未授權的專利11項,其中發明專利7項,實用新型專利4項。另外,公司擁有非專利技術9項。這位專家告訴記者,"專利技術多并不代表就有核心技術,更不代表行業領先。要看這些專利是不是對藥物結構的保護,這對公司的發展有重大影響。如果只是一些方法專利、新型實用專利和外觀專利,這實際對公司未來發展沒有多大影響,只是在申請'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時有用。"記者認真對照安科生物18項專利,發現其中有6項涉及生產工藝的方法專利,另外12項屬實用新型專利,這些專利大多與設備相關。另外,尚未授權的11項專利以及9項非專利技術大多與生產工藝方法有關。這位專家表示,一般公司只要對生產工藝方法稍作改變就可以繞開專利保護。這也就不難解釋,在重組人干擾素領域,國內有20多家公司在生產同類制劑。同樣,在重組人生長激素領域,至少有5家公司在生產相關產品。也就是說,如果公司專利能夠將其它公司排除在市場之外,它就有重要價值。因此,安科生物方法專利有多少實質意義,說不清楚。當然,如果這些方法專利賣給別的公司,它也會產生價值。記者點擊國內一些主流重組人干擾素及生長激素的公司網頁,發現這些公司都有自己的生產工藝方法專利。

國內"唯一"含金量不足 安科生物稱自己是"國內唯一同時獲得干擾素和生長激素兩類生物制品生產批文的生產廠商",又有多少技術含金量呢?實際上,該說法已經為中國證券報曝光,系虛假陳述。這位專家笑了笑,"我負責任地告訴你,即便安科生物確實是國內唯一的同時具備兩種生物制品生產批文的企業,也不能表明它技術領先國內同行國內企業中,長春金賽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基因工程制藥企業和亞洲最大的重組人生長激素生產企業。而天津華立達、北京三元、北京凱因在干擾素市場上的份額均超過安科生物。"另外,安科生物還曾非常自豪地宣稱,公司是生長激素在國內取得燒傷適應症生產批件僅有的兩家企業之一。這位專家透露,實際上長春高新(000661)的子公司長春金賽是國內第一個獲得該生產批件的企業,其綜合實力要強於安科生物。近日,安科生物公告稱,公司"PEG化長效重組人干擾素α2b的研制"和"PEG化長效重組人生長激素的研制"均已完成臨床前研究或發補工作,并搭建了長效蛋白質藥物制劑技術平臺。公司"PEG化長效重組人干擾素α2b的研制"入選了"十二五"國家"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的消息,一度曾誘發公司股價漲停。該消息是不是意味著安科生物在技術上將有突破,從而證明自己的行業地位呢?熟悉該領域的一位專家告訴記者,在長效重組人干擾素和長效重組人生長激素研制方面,國內像長春金賽和廈門特寶已經走在了前面。 2008年,長春金賽研制成功的全球首家PEG化長效生長激素就獲得國家專利證書,并完成三期臨床研究。2010年,廈門特寶的YPEG化重組人干擾素α2b注射液(Ⅰ類),完成了Ⅰ期臨床研究,啟動和開展用於治療慢性乙型肝炎和慢性丙型肝炎的Ⅱ期臨床研究;YPEG化重組人粒細胞刺激因子注射液(Ⅰ類),獲得臨床研究批件,啟動臨床研究;YPEG化重組人生長激素注射液(Ⅰ類),獲得臨床研究批件;YPEG化重組人干擾素α2a注射液(Ⅰ類),獲得臨床研究批件。安科生物在該領域的研究還沒有進入臨床階段,時間節奏已經慢了一拍。要真正拿到產品的生產批文,估計也是7-8年以后的事情了。記者在安科生物的招股書中還發現,公司主要生產設備為國內先進,取得方式均為購買。

市場份額靠后 北京一位從事醫藥銷售多年的老總向記者透露,一家公司的技術專利有多大實際意義,還要看它對市場的保護,為自己營造排它性地位。當然,這個市場要有足夠的容量。反過來看,公司的市場份額也可以反映出其技術實力。既然安科生物在專利技術上無法證明自己在國內的領先地位,會不會在市場上得到充分認可呢?安科生物的招股說明書詳細地寫道:目前,國產重組人干擾素生產企業有20多家,除公司外,主要還有天津華立達、北京三元等企業,生產的干擾素劑型主要包括注射劑、栓劑、滴眼液、乳膏等。進口重組人干擾素生產企業主要有先靈葆雅、羅氏制藥,主要生產長效干擾素注射劑。國產重組人生長激素生產企業有5家,除公司外,還有長春金賽、聯合賽爾、深圳科興、中山海濟。進口重組人生長激素生產企業是瑞士雪蘭諾。對於市場份額,安科生物引用了第三方的數據(最新到2008年)。公司核心技術產品包括重組人干擾素和重組人生長激素。其中,重組人干擾素中,注射劑在2008年排名第6,占有率為3.15%。排名前5位的公司分別是羅氏制藥、先靈葆雅、天津華立達、北京三元、北京凱因。占干擾素市場份額相對比較小的外用制劑中,安科生物排名靠前,栓劑排名第2,滴眼液排名第2,乳膏排名第2。安科生物重組人生長激素,國內市場份額排名第4,占有率為7.93%,但遠遠低於第3名瑞士雪蘭諾26.19%的占有率。而國內企業長春金賽排名第1,占有率接近40%。不過,令人不解的是,安科生物沒有在招股書里透露它的核心產品生物制品在整個市場上的占有率數據。一位行業專業人士表示,稍微算一筆賬就會明白,如果綜合考慮安科生物的市場占有率,它的實際排名根本不可能進入行業前3名,可能也就是在第6名左右。與國內同行相比,它的市場份額也沒有優勢。那么2010年,這個排名會不會發生變化呢?安科生物的年報數據與此前的招股書相關數據顯示,公司重組人干擾素產品的市場占有率為2.85%,而重組人生長激素的市場占有率為6.68%。該數據與2008年市場占有率有升有降,并無實質變化。一位安科生物的競爭對手則表示,安科生物的主打產品面對的是一個充分競爭的市場,它想脫穎而出,可能性非常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