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GSK紫斑病新藥Revolade(eltrombopag) 健保給付 (每粒1,344元)

治療血小板缺乏紫斑病的突破性新藥eltrombopag 8月起納入健保給付  健保局 1000720  健保將於10081日起給付用於慢性免疫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病(簡稱ITPImmune thrombocytopenia purpura)的新藥eltrombopag它是在台灣上市之第一個血小板生成藥物 (TPO),也是全球第一個口服小分子非肽類的血小板生成藥物。ITP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它的病因源於免疫系統將自身的血小板視為外來物質,產生抗體來攻擊血小板,加速血小板破壞的速度,並阻礙血小板的生成,造成血液中血小板含量過低,血液該凝結時不凝結。ITP症狀可大可小,輕則皮膚瘀青、紫斑,重則致命性腦出血。根據流行病學調查,ITP的罹病率約萬分之一左右,女性發生率高於男性。正常人的血小板正常值為15~40/cumm,低於5萬以下,就容易出血,2~3萬以下,就可能引發腦部及腸道內出血的危險。ITP病人的藥物治療包括類固醇及免疫球蛋白,也可以輸注血小板來快速提升血小板的數量,而若是症狀不易控制、血小板低下時間持續超過一年,或發生嚴重出血的案例,就必須考慮採取脾臟切除術了。 新藥有別於傳統ITP治療藥物,是經由啟動骨髓細胞上的血小板生成素受體,刺激巨核細胞的增殖和分化,進而增加血小板的數量,作為第一線治療藥物無效後的第二線治療藥物。它可降低出血發生率,讓病人活動更自由,進而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由於該藥品價格相當昂貴,每粒1,344,以每位病人每日最高劑量50mg2粒)計算,每月藥費將超過8萬元,因此目前健保給付的條件必須符合下列三項:1.用於脾臟切除後且對於其他治療(例如:類固醇、免疫球蛋白等)失敗之成年慢性ITP病人,或對於不適合進行脾臟切除之成年慢性ITP病人;2.合併血小板數目嚴重低下 (20,000/cumm)且必須接受外科手術治療者。3.限用6週,須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健保局估計新藥列入給付後,適用的病人數第1年約160人,將減輕民眾約7,000萬元支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