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楊志良”有耳無嘴”的論戰 !!

沒在怕的啦!楊志良 人生最高境界:娶有錢老婆,自己當左派! 2011-07-20財訊 377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最近出書「拚公義」,不改他在署長任內的快嘴風格,對著白色巨塔連番掃射,只差沒把醫界這巨塔屋頂給掀了,他當真啥米都「沒在怕」 「楊志良就像是榴槤,喜歡吃的人奉它為人間美味,卻也有人見了它掩鼻就逃,」一位醫藥線資深記者如此形容他。不管你喜不喜歡,這陣子攤開媒體,大概都很難不聞到楊氏榴槤撲鼻。

下台後炮火更猛烈 在楊志良新書《拚公義,沒有好走的路》裡,劈頭第一章就直衝長庚而來。書中引用《財訊》雙週刊在五月下旬登載的一篇文章──〈吳德朗槓楊志良:出一張嘴,讓別人去死!〉,對於文中長庚醫院最高顧問吳德朗受訪時,反駁楊批評財團法人醫院是血汗醫院、大醫院都在軍備競賽等言論,楊志良不僅立刻投書媒體批吳的觀念「謬誤可悲」,更在新書裡花了不少篇幅「回敬」吳德朗;甚至,楊志良在接受《財訊》專訪時,順便教訓起記者:「《財訊》替他寫那樣的文字,是恥辱......」楊志良當初至少點名三家醫院──長庚、彰基、中國醫大附醫把盈餘當軍備競賽,「為什麼後來單挑長庚?」記者問。楊志良說:「我知道只針對長庚,也不一定完全公平,但它是最重要的指標,領導人怎麼可以把醫院跟企業相比;企業也講究社會責任,郭董(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幾個跳(指員工跳樓)就受不了,吳德朗是醫院協會的理事長,還在跟郭台銘類比,簡直受不了!」「我完全同意(軍備競賽)沒有違法,但是這樣做,違反財團法人的精神,這就是可議嘛!」一場公共論戰,意外演成楊、吳兩大老隔空鬥嘴,據稱吳德朗私下「氣死了」,但卸任後火力更猛的楊志良如同一串已經被點燃的鞭炮,劈哩啪啦只能等他放完。「他忘記自己曾是主管機關當事人,真要細究起來,同樣難逃監督之責。」一位醫改人士如此評論;「他忽略了手段的人性。」一位昔日部屬這麼看老長官;「楊志良仇醫!」網路上醫聲論壇裡一堆白袍醫師們談起楊大炮滿肚子火氣;一位醫界也算大炮級人士說:「台灣出現巨無霸醫院已經是條不歸路,因為錢都投資下去了,楊志良此時出手已難挽狂瀾。」對榴槤「過敏」的人,顯然不少。試著揣摩楊志良的心境:今年六十五歲的他,剛剛當過中華民國最高醫療主管機關的首長,夫復何求?即使得罪一拖拉庫白色巨塔的醫生,卸任後依然可以回鍋亞洲大學安穩任教(亞大「關係醫院」中醫大亦被楊點名批判),已臻「不忮不求」的人生境界,可以理解,他啥米都「沒在怕」的啦!況且,這條楊志良走了幾十年的公共衛生之路,曾經孤獨寂寥、人煙稀少,嗓門太大了說不定還會折射出回音;他自喻是「被政府資源回收」當上署長,但在那之後,楊志良開始享受這輩子遇見過最大支的麥克風,任他暢所欲言。只是,不知不覺中,這條路也逐漸走成一條被他通了高壓電流的「單行道」,別人只能「有耳無嘴」、誤觸者非死即傷。 自信,讓楊志良什麼都敢講,包括不為人知的「理財祕辛」。他在書中透露,上任署長的前一晚,他想起自己手上有一批一家醫療器材公司的未上市股票,政風室建議最好利益迴避。他於是打了電話給亞洲大學及中醫大董事長蔡長海,請他幫忙,「蔡董」也很阿莎力應允全部買下。(不知兩人是否都忘了,楊上任後彼此將是主管機關與被管轄單位的關係。

很道德 底線自己定 卸任後,「蔡長海很好心的把這支股利很高的股票又賣回給我(編按:原價),我真的非常感謝他」。「我自認署長任內,在用人用錢方面,都沒有可非議之處,來時乾淨,走時亦乾淨,」楊志良自己這麼下結論。他心中的道德線,也是自己說了算。即使本身是衛生醫療專業,楊志良除了對稅制很有想法,提出建言,對政治也有一番驚世見解,不輸名嘴。例如,他建議「藍綠兩陣營分手吧!」主張以濁水溪為界,把台灣分成南北兩國,不設海關,國防共用,稅則各抽各的。他的「兩國論」是這般面貌:一邊歡迎大陸學生來台,一邊不准;一邊允許進口美牛,一邊不能;一邊打預防針,一邊不打......。另外,他把沒有醫德的人醫比喻成獸醫,讓「躺著也中槍」的獸醫氣得噗噗跳,遲遲等不到楊大炮的道歉。楊志良自認是從小貧窮的成長過程,養成他的社會主義思想,以及天不怕地不怕的個性。但其實,楊志良師大衛生教育系出身、再考台大公衛所、其後赴美留學的「混種」背景,在講究血統純正的醫界生態池裡,或許也激發楊志良的反差個性他曾形容自己在台大任職期間「充分領教到純種台大人鼻孔朝天的氣焰」,而他自己則是「爭氣的混種樣板,先後當過台大公衛所最年輕所長等職。他期許自己當公衛界的唐吉訶德。「他比前署長葉金川還殺!」醫改人士說。如果外界不健忘,當年葉金川怒罵女學生「不要臉」、回嗆和他政策辯論的老師「還輪不到他!」葉金川「不玩我最大」的個性,和楊志良任內辭職三次也很有拚。有趣的是,葉金川還是楊志良的推薦人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