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麩醯胺酸 (Glutamine)對化療或放療患者的益處

接受化療患者 適時給予「麩醯胺酸」營養補充品 使腸道黏膜得以修復 2011/07/21 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醫師。不少接受化療出現腹瀉、嘔吐,或是放射線治療產生嘴破、潰瘍等副作用的患者,這類患者因為術後腸道黏膜與腸道吸收變差,專家建議可以適時給予「麩醯胺酸」營養補充品,使得腸道黏膜得以修復,讓患者得到營養補充,儘快恢復體力。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醫師指出,化療就是將黏膜長出來的腫瘤殺死,治療過程相對也會讓正常細胞受傷,患者在治療過程,經常出現嘴破、潰瘍、胃腸黏膜造成吸收不良,對於患者如同雪上加霜。根據臨床經驗來看,不少大腸癌患者是因為高血糖、高血壓或高血脂等「三高」問題引起,或是偏愛吃肉類者,也是大腸癌的好發者。梁金銅說,由於患者是因為上述問題引起,因此,術後的營養補充得特別留意。他強調,因為大腸癌患者多數有三高問題,術後不宜補充太甜的食物,補充雞精、肉類又易造成膽固醇過高,造成血脂異常。建議術後以緩和性且易消化的食物,而且儘量少量多餐,不宜吃太飽,以免增加腸道負擔。以大腸癌患者為例,最好選低渣飲食,以減輕腸道負擔為前題。梁金銅強調,以大腸癌患者來說,術後傷口復原至少要兩個月,正常飲食也要一個月以上。所以,家屬不要因為擔心患者營養不夠,而拚命補東補西,對患者不但沒有幫助,反而增加身體的負擔。梁金銅說,不少患者家屬選擇坊間號稱可以提高免疫力的營養品,他個人認為應該以有「學理」為依據的營養補充品比較妥當。他表示,以接受化療或放射線治療的患者來說,因為治療造成腸道黏膜細胞營養不足,建議補充短鍵脂肪酸或麩醯胺酸(Glutamine)最好。以Glutamine為例,它能讓腸道避免萎縮,並且能夠促進黏膜再生,而且它不會引起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問題,是一項不錯的營養補充品。至於營養補充品何時開始使用最好?梁金銅指出,只要術後排氣之後開始進食,就可以使用。如果患者術後接受化療,建議配合化療的療程同步補充,一天三次,每天約2030公克,搭配白開水攪拌飲用即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