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放射治療副作用口腔黏膜破損

「左旋麩醯胺酸」可緩解放射治療的副作用  2011/12/16 【台北訊】癌症病患接受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最常見的口腔黏膜破損問題,因為口腔疼痛無法進食,讓患者苦不堪言。藉由治療時同步使用「左旋麩醯胺酸」這類營養補充品,可以有效緩解患者的疼痛感。北醫放射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丁禮莉表示,臨床經驗有不少癌症患者,如頭頸癌,在接受放射線治療後,出現口腔黏膜破損等副作用,讓病患食不下嚥,嚴重者會影響接續的治療。她指出,為了緩解患者的疼痛感,可以透過使用上述的營養補充品-左旋麩醯胺酸,或是在飲食上加以留意,就可以讓患者減少不適症狀。丁禮莉表示,左旋麩醯胺酸是人體內最豐富的胺基酸,正常人可透過含蛋白質飲食攝取足量左旋麩醯胺酸,它可以說是一種能量,能提供腸道及免疫系統所需的能量,促進腸道、口腔黏膜、腸道黏膜增生,是修復黏膜組織的重要原料之一。所以,當病患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體內的左旋麩醯胺酸的製造就會變少,當體內需要大量左旋麩醯胺酸時,就必須額外補充。適時補充左旋麩醯胺酸這種營養補充品,對患者的幫助很大。丁禮莉說,通常在放射治療第三週,患者就有口腔黏膜破損的情形發生,建議在放射治療一開始就同步使用左旋麩醯胺酸,一天約使用30公克,對於緩解疼痛就有不錯的效果。但若是等到口腔黏膜已經破損再吃就太慢了。此外,她建議患者在這段期間,儘量少碰刺激性食物,例如湯或水的溫度要控制在6070度之間,辛辣食物一定要避免。最重要的是,患者一定要保持正常飲食以及均衡營養,對於預後的效果會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