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2

台灣生技當中的30年??

見證生技30年革命 盡心盡力2012-01-16 01:25 工商時報 楊育民被基因科技網羅擔任製藥廠副總裁是2003年底,他進入的是幾乎是一個最先端的生技藥廠,見證了生技製藥產業的大革命。 成立於1977年的基因科技,在1977~1986的第一個十年,它證明生技製藥的成功模式,突破傳統化學製藥的生產模式,並成功發明了胰島素與生命激素。 第二個十年(1987~1996),則是證明蛋白質藥物對人類的疾病治療能產生很大的療效。第三個十年(1997~2006),是單株抗體和標靶藥開始受到關注,知名的乳癌標靶藥Herceptin,讓乳癌的存活率提高89%,就是最佳代表作。那時美國生技產業十分蓬勃,來自於台灣的張念慈、許照惠、唐南珊、張子文、張有德等人,幾乎都已在產業界闖出名號,每個人的身價幾乎都是以10億元起跳;而楊育民、安進生技的林福坤、何大一等人,即使沒有投入創業領域,但在國際藥廠和生醫業界都都是響噹噹的人物。 相對於美國的發展,台灣的生技產業卻還是在原地踏步,新藥的研發對台灣而言還是十分遙不可及的夢想。當時儘管台灣醣聯、健亞、賽亞、聯亞、台灣神隆、太景等公司都已成立,但在市場認知有限募資不易下,經營的十分辛苦。  20061121,楊育民和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在電話中初相識,11月底,翁啟惠參觀基因科技(Genentech),楊育民被翁啟惠感動,決定一起為台灣的生技產業奮鬥,希望十年內能見到成果。 楊育民說:「我的角色很清楚,就是以生技專業身分,和翁院長及台灣產、學、官、商各界精英大老合作,專注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的策略判斷和規劃,提供策略的支持和生技實業營運經驗的參考。」 2007120,台灣生技業大老在舊金山召開竹北生醫園區指導委員會,那是台灣生物科技發展產業萌芽關鍵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與會人士包括翁啟惠、當時的國科會主委陳建仁、衛生署署長侯盛茂、何大一、張有德、 蘇懷仁、 陳良博、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王惠鈞、國科會副委戴謙、任職於美國FDA的林秋雄、陳紹琛、中研院生醫所陳垣崇、國科會駐舊金山楊啟航、上騰生技董事長張鴻仁、科學工業園區顏宗明副局長、行政院科技組李宗洲、工研院院長李鍾熙則由副主任吳怡靜代表,科技大家長李遠哲也都親自出席了晚宴。 而後大家訂出台灣生技產業的願景:包括新藥開發、生技創投、研發育成、生技生產和藥材開發製造。那時規劃的方向是由國家發展基金來投資支持生技新藥開發,建立育成中心,還有樹立醫材產業製藥產業創業投資環境和誘因的共識。接著大家一致推崇由陳良博、林秋雄、陳紹琛、蘇懷仁、張有德,戴謙和楊育民等七人來訂定竹北生醫園區發展目標與策略、協調整合跨部會生物醫學相關資源。 楊育民說,那時候感觸良多,沒想到驀然回首,自己去國都已37年,不禁有點感傷的想:「總算能替家鄉盡點心力。」誠如余光中所寫的:「掉頭一去是風吹黑髮,回首再來已雪滿白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