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2

流感疫情升溫 生技股加溫

自由電子報 2012-01-16  由於即將進入農曆過年假期,根據行政院預估,春節前後將是這波流感疫情的高峰,也因為如此,首季過去都是生技股的旺季,包括藥廠、耳溫槍廠商等,都是法人認為選後可逢低佈局的標的。除此之外,今年元月以來,包括双美(4728)、健亞(4130)兩家生技股新股掛牌首日都大漲超過4成,顯示市場對生技股的期待仍高,而緊接著在這兩家公司之後的還有生產單株抗體的KY宜佰(4149),以及國內唯一的疫苗廠—國光生技(4142)也有機會在第一季掛牌上市櫃,將延續生技股的熱度。生技股的投資是以中長線為主,今年生技股最大的題材來自專利藥到期又到另一個高峰,包括許多銷售額達數十億美元的藥品,提供學名藥搶奪市場商機的機會,而原料藥提供學名藥原料來源,過去幾年台灣原料藥平均成長15%-20%,優於整個藥品產業,投資人可以特別留意。在原料藥產業中,可以觀察其取得美國FDA原料藥藥證註冊數量的多寡,來判斷其研發能力及未來競爭力,國內以神隆(1789)擁有35張最多,其次為台耀(4746)的23張居次,中化生(1762)也有18張,其中法人相對看好台耀今年的營運表現,首季若因歐債問題股價有回檔,可以逢低承接。另外現在興櫃也有不少明星生技股,如新劑型改良的新藥公司—台微體(4152),今年有機會再將研發成果授權大廠,成長動能強;至於研發出國內第一副日拋型矽水膠彩色隱形眼鏡的優你康(4150),將在今天正式發表新產品,還請藝人代言,正式進軍國內品牌市場,投資人可追蹤其營收表現,做為進出的依據。優你康目前擁有4條全自動化生產線,但今年首季還要加裝3條,第二季繼續增加5條,將使其月產能提升至1500萬片左右,較目前大增兩倍以上,由於彩色片的毛利率高,若公司擴產順利,今年獲利將可明顯成長。公司表示,目前損平的營收點約在3500-4000萬元之間,因此去年第四季可望出現獲利,全年也轉虧為盈,至於能否達到掛牌標準,還要等今年3月年報出來才知道,若公司能在今年掛牌,且擴產進度如預期,股價逢低值得留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