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2

選後政府如何修復生技產業信心??

李鍾熙: 打敗不景氣 靠生技業2012/01/17 聯合報】 越來越多生技產業進駐新竹科學園區,前工研院長、現任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李鍾熙十分看好生技產業發展,認為是打敗不景氣的關鍵。 李鍾熙表示,生技產業投資時間至少要花810年,獲利回收速度慢,但只要有基礎後,獲利就會很可觀,不少10多年前成立的生技公司如今都開始上市,營收也不錯,過去12年裡幾乎所有產業發展都下跌,只有生技產業是上揚的。 工研院看好生技產業,成立生醫中心,希望把生醫和電子、半導體、精密機器檢測,跨領域結合在一起。 李鍾熙分析,面對全球不景氣,仍有3大產業會有好的發展。第一個是綠能環保產業,怎麼解決地球環保和能源問題,永遠都會被人重視需要。再來是網路,網路鋪天蓋地深入到每個人生活當中,包括旅遊、健康、學習、交通等都還有許多開發空間。最後就是生物科技產業,舉凡老人照顧、健康、農業運用等,每個領域都有生技產業發展機會。以中短期機會來說,「醫療器材和診斷」是可發揮領域,可借重台灣在電子和半導體方面優勢,來發展醫療器材,未來是最有潛力的領域。 長程來看,台灣生技產業需發展藥物研發、醫療保健、基因、幹細胞科技。李鍾熙認為,過去科技產業訓練的人才是功課好、會算術、認真做事,下一個世代卻重視差異化,需要很多願意嘗試不同東西、敢開發新東西的年輕人。 他感慨政府在投資法規修正不夠快,限制了新東西的開發。尤其在人才聘用上,政府未跟上國際人才薪資水平,導致台灣人才薪資結構「均貧」而非「均富」,不少研究機構無法聘到好的人才,政府需要新的眼光,創造新的法規、新的改變。 李鍾熙也建議,「科學與技術的知識普及」相當重要,台灣學生會考試,卻不懂得運用科學和技術知識,未來教育應著重這一塊,讓科技更平民化,才能有助於科技和社會共識的凝聚,幫助台灣科技產業向前發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