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12

若香港禽流感疫苗失效 台灣病毒變種是否也…?


疫苗失效今冬禽流感高發期 星島日報 2012723星期一上午6:30 疫苗失效今冬禽流感高發期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本港過去兩年拾到帶有H5N1禽流感病毒的死雀數目有所增加。微生物學專家袁國勇警告,本港現時使用的禽流感疫苗,追不上病毒變種,已經失去效用,預計今年冬天是禽流感高發期,「通常病發都在冬天,但最近七月仍在雀仔街發現個案,種種蛛絲馬迹都告訴大家,今年會是高發期。」

袁國勇指基因變種 他呼籲市民千萬不要接觸死雀,政府亦要加強監察及進行公眾教育。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本港現時使用的H5N2禽流感疫苗已追不上基因變種,「現時本港最流行的禽流感基因是2.3.2.1,但本港禽畜採用的禽流感疫苗叫H5N2,(效力)連零都不如,是H5N1以外的東西,其實已經完全失效。」他表示,南中國現時採用的疫苗製於哈爾濱,其基因組別是2.3.4,效力亦已開始下跌,「其實這一點也不出奇,因為季節性流感每隔幾年都會轉一轉。」 他又指,本港這兩年拾到帶有H5N1禽流感病毒的死雀有所增加,「而且它們都是屬於2.3.2.1,不是2.3.4;早前出現的人類感染個案亦屬於2.3.2.1。所以今年冬天形勢不妙,應該會是高發期。」他表示,現時本港仍未有疫苗可以針對2.3.2.1,「聽說哈爾濱原本希望於七月推出新疫苗,但現在還未有,可能有些阻礙;而由於本港沒有製造業,我們只可以把結果測試出來,疫苗則讓其他地方製造。」

密切監察候鳥家禽 袁國勇強調,要控制禽流感,最重要是對候鳥、水禽以及家禽進行監察,以知道現時在香港及南中國最重要的H5N1組別屬於那一個基因組別,從而作出應對策略。他說:「以H5N1禽流感為例,我們可以在候鳥中發現該病毒,而水禽,即鴨鵝可能會與他們有交叉感染,水禽又可能把H5N1傳給雞,要知道人類食很多雞,又接觸很多雞,於是便可能令我們受到感染;不過暫時都不是人傳人,主要都是禽畜傳人。」記者 張聲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