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12

加薪、簡化評鑑! 能留住護理人員嗎??


護士荒! 發夜班津貼是否治標不治本? 台灣英文新聞 2012-07-15 04:32 PM Central News Agency (2012-05-11 18:10:53) 台中榮民總醫院11日多名護士集體請辭。護士抱怨,醫院人力嚴重不足,約聘和正職人員待遇差異太大,希望增加公職缺額。季,招考新人,填補60%缺額;不過,能否留得住新人,卻是衛生署和各家醫院的考驗。 行政院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今天說,各醫院招考護理新人,醫學中心起薪行情約新台幣45000元,預計78月陸續報到,由於報到率可能不會100%,屆時才能確知缺額。 今年上半年護理缺工7000人。鄧素文說,彙整各醫院回報,最近一波招聘,補足60%缺額,人力仍然不足。由於護理人員新進第1年的流動率最高,衛生署和各醫院仍需採取其他措施,以留住新人。 衛生署統計,台灣領有護理證照者約23萬人,因為輪班工作壓力、福利與升遷制度不佳、工作繁重且不受尊重等因素,僅有13萬餘人執業,醫院占89000人。 去年醫院護理人員離職率達20%,遠高於歷年平均16%17%,約有17800名護理人員離開現職。 這波護理人力荒,導致部分醫院被迫關閉病床,請病患延後非緊急的手術,醫院調高起薪,到醫學院、護校大舉徵才。衛生署日前也呈報行政院,將動用健保預算,提高公立醫院夜班護理津貼。 衛生署要給公立醫院夜班護理人員加薪,夜班津貼每班將可高達新台幣900元,增加幅度200元。 公立醫院護理人員在本薪之外,大夜班每班額外津貼400700元,小夜班津貼300500元;未來凡是每月能包班夜班15天以上者,大小夜班津貼分別調高至500900元,以及400700元。 舉例來說,公立醫學中心護士起薪約46000元,包班大夜班20天者,以每班津貼900元計算,將可額外獲得18000元。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表示,祭出加薪誘因、簡化評鑑等改革措施,希望能中止護理人力外流的惡性循環,如果夜班的人力能夠穩定下來,日班也相對穩定。 鄧素文說,以上護理改革措施所需的經費,將由中央健保局提撥20億元支應,不足的部分,由公立醫院另行籌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