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12

生技…一直以來的現象 !! (問題?)


生技業4挑戰 蘇懷仁要政府解決 2012-7-25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TMF(生技創投基金)張有德之後,台灣生技育成整合中心(SiiC)首席顧問蘇懷仁,也可能掛冠求去,這兩位政府千里迢迢從美國請回來的生技業「大和尚」,都遭遇到極大挫折,蘇懷仁昨天說,如果政府不能解決SiiC所面臨的挑戰,明年SiiC的情況會跟今年很類似,不是一個很有效率的單位,即便轉型,「計畫主持人也不一定在我」。蘇懷仁昨天在參加「2012亞洲生技商機高峰論壇」後表示,台灣生技業有4個不同的挑戰,問題很清楚,解決辦法也很清楚,就看政府願不願意拿出魄力去解決,SiiC面臨很多挑戰,的確碰到一些石頭,遇到的困難比當初想像的更困難。蘇懷仁提及,政府有4個問題要解決,首先是經濟部、國科會KPI(關鍵性績效指標)過去雖然對科技業的技轉很多都是對的、成功的,但這對新藥研發是不適用的,但是沒辦法丟掉。還有就是像SiiC的預算是每年編列的,但是很多藥品是有專利保護期,所以時間很重要,如果臨床數據很好,要提前做試驗,但是經費卻沒有辦法先給,要等隔年的預算下來,時效性就差很多。另外蘇懷仁還說,台灣每一個跟生技有關的單位,都有自己的績效指標,常常跟隔壁的部會沒有辦法連結,5匹馬走不同的方向,就成為「五馬分屍」,所以政府需要一個清楚的從上而下的指標,下面每個部會才能照這指標再制定個別指標。最後蘇懷仁認為,其他國家如果有非常清楚的方向,像南韓10億美元的生技計畫,一推9年,即使換了一個執政黨,計畫還是可以走下去,但是台灣換政府的時候,中間還是有太多的變動,由於生技產業的生命週期非常長,常超過政府生存時間,因此計畫的延續性很重要。蘇懷仁說,如果SiiC要繼續走下去的話,是要轉型的,之前他希望政府能一次給3年的經費,否則像現在計畫經費是每一年編預算,但是工作人員都不知道未來,這樣很難找到適合的人才繼續走下去。蘇懷仁說,希望政府能拿出解決問題的魄力,如果沒有延續性,SiiC不如不要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