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12

生技產業熱 政府只能 政策加持 登高說讚 ?!


生技創投基金中小型先行,業界認更趨實際 精實新聞 2012-10-23 13:41:5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生技起飛鑽石計畫四大支柱支一的生技創投(BVC)-TMF募資不順,政院改以鼓勵以民間資金為主,成立5-10億元的中小型生技創投,待建立成功案例後,再洽詢適合人選推動BVC,該作法產業界雖認為更趨實際,但也呼籲政府應加碼生技研發投入,加速研發企業化的發展。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錢宗良指出,台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的第一階段(98-101)是強化基磐建構,第二階段(102-104)則為創造成功案例。在新藥部份,除希望SI2C帶領藥品輔導團隊,並提供案源誘因外,也希望強化藥品轉譯研究平台,並鼓勵中、小型生技創投的成立。在藥品生技創投基金方面,錢宗良說,目標是要提供新藥研發所需的龐大資金,長期投資。而先前規模50億元的TMF募資不順,政院也改以鼓勵以民間資金為主,成立5-10億元的中小型生技創投,不足部份再由國發基金配合款協助。錢宗良說,至少大型的生技創投,則將待建立數個成功案例後,再洽詢適合人選推動,而國發基金配合款比例將在四成以下,金額不高過20億台幣。該作法產業界認為更趨實際。華人生技創投大師孔繁建認為,要把研發企業化很要緊的一環是資金,先前BVC沒有成功,法規制度及台灣資本市場與國際市場接軌程度等,可能都有關係,現在政府把大的基金轉換成中小型基金,這是很實際的做法。不過,孔繁建也說,台灣一年花在生技的經費約600鐿元,如果以生技產業來說,研發1元、後要推動產業化大概要花3-10元,而以研發投入約10%成功率來計算,台灣每年有超過50億元的成功研發,要推動產業化至少要花費150億元,以國發基金至多投資四成,等於一年要60億元投入創投,民間資金則需90億元,規模不小。 產業界代表也表示,台灣一年投入600億元在生技研發,其中,政府約200億元,以此規模要促進產業發展,其實蠻少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